首页>> 民生

春节快递不停运 送货效率或下降

发布时间:2024-02-08 11: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枺早) 红灯笼挂满了街道、小区,春联、福字贴上了家家户户的大门,春节前夕,达城到处弥漫着喜庆的气息。腊月廿八,快递小哥阿斌(化名)骑着三轮车穿梭在城市之间,为那些已经团聚的家庭或无法回家的人们送上一件件年货、新衣。

天色越来越暗,凭借着对小区的熟悉,阿斌穿过错综复杂的小路、花坛,送完了当天的最后一件货品,用衣袖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快过年了,这个小区的驿站已经关门休息了,这就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必须将货物挨家挨户送上门才行。”

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快递行业已经成为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过去的几年里,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意识到春节期间持续运营的重要性,开启春节不停运模式。阿斌是达州本地人,春节期间,他将持续为责任片区的客户送货,“春节我不休息,先让外地的、乡下的同事们回家,我送完货不耽误回家团年。”阿斌表示,对快递行业来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时刻,许多人通过网购购买年货、礼品,对快递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如果停止运营,将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

记者走访了达城多家快递公司,多数公司表示:春节不停运。“为了满足用户需求,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春节期间的正常运营。”某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提前加强了人员配备,增加了临时工和兼职人员,以应对预计的客流高峰。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确保用户能在预定的时间内收到快递。

有消费者反应,近期,快递送货的效率有所下降。该网点负责人表示,春节前货物多,员工少,加之部分代收点休息,资源调配受限。为提升配送效率,该公司从内部管理入手,加强了员工尤其是新员工、临时工的培训和考核,同时加强车辆和设备的维护,确保服务质量和送货效率少受影响。

此外,天气原因也是快递效率下降的不可抗因素。近日,河南、湖北等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导致部分高速公路瘫痪,不少快递货物受到了影响。“为了应对可能受极端天气影响的区域,我们提前储备了足够的运力资源。同时根据实时的路网情况,合理调度人员和车辆,以保证货物能够顺利运输。”该网点负责人表示,公司还给物流车辆配备了除雪铲、防滑链等设备以应对突发状况,确保司机出行安全和货物安全。

快递公司和小哥们的坚守得到了用户的理解和认可。“以前春节前不敢网购,尤其是食品,万一过年期间不送货,假期过完了年货也没有意义了,甚至有的食物都已经变质了。现在快递基本不停运,年货可以随时下单。”不少市民表示,快递公司春节不停运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能够及时收到所需物品,享受便捷的购物体验。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