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小镇外卖”上线,村里也能点外卖

发布时间:2023-12-08 10: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提到点外卖,许多人首先想到打开美团、饿了么这些软件,但在达州部分乡镇,外卖行业又多了一个叫“小镇外卖”的平台,它是一款专注于乡镇市场的外卖订餐系统,也就是说,在村里也可以点外卖了!

创业送外卖 为乡友带来便捷


近日,达州部分乡镇的场镇有一群“橘色”小哥穿梭在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哪里有外卖代购、快递代取、跑腿的需求,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

据悉,“小镇外卖”采用“平台骑手专送+到店自取的模式”,在乡镇上打造30分钟外卖生活圈,其外卖服务覆盖了餐饮、超市、生鲜、鲜花、跑腿及代取代送等业务,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加盟2000+个乡镇,涵盖河南、山东、安徽、河北、云南、广西和四川等多个省份。

“我也是通过‘小镇外卖’的宣传活动,才进一步了解到这个行业,我妻子也经常在‘小镇外卖’小程序里点外卖。”今年29岁的达川区亭子镇“小镇外卖”负责人张涛告诉记者,他之前在镇上经营一家手机维修店,但由于生意不太好,准备不做了。他当时也想过,实在不行就出去打工。

配送订单中的张涛。

在张涛一筹莫展之时,他妻子了解到镇上“小镇外卖”的站长准备转让这个站点,经过与妻子一番商量后,他决定加盟接手这个站点,从事这个行业。

“这个行业对我来说从没有接触过,也很有挑战性,但重要的是可以在自己的家乡工作,不用背井离乡。”据张涛介绍,目前“小镇外卖”在全国来说也是比较新奇的。他也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乡带来外卖服务和跑腿服务,让家乡的人们也能享受到城市的便捷。

张涛的团队目前共有3个人,配送覆盖范围是方圆6公里。作为站长的他主要负责处理商家订单和客户投诉。若遇到订单多的时候,他也会骑着电动车配送。

据张涛介绍,“小镇外卖”的经营模式跟美团和饿了么差不多,都是商家入驻平台抽成。客户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搜索“小镇外卖”小程序,或者扫二维码下单,如果客户是在亭子镇就选择亭子镇的“小镇外卖”,并且是专人全职配送。

今年24岁的大竹县庙坝镇“小镇外卖”负责人王小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之前在外面打工的时看到过“小镇外卖”,然后去郑州了解了一下这个行业。他说,郑州那边都做得那么好,我们四川应该也可以做得好,于是他和妻子商量之后,便下定决心回老家做“小镇外卖”。

“刚开始确实不好做,那个时候家里面的人都不看好这个行业,说老家都是老年人居多,哪有那么多人点外卖嘛!”据王小伟介绍,他们是今年9月份正式开始营业的,目前就他和妻子两个人在店里忙碌。

“刚开始都快崩溃了,没有多少商家入驻,很多人也不了解我们这个平台,每天也没有几单配送业务。”王小伟发现,庙坝镇确实老年人居多,但他觉得这些老年人需要他们。

王小伟说,为这些老年人跑跑腿,配送一些蔬菜瓜果,虽说是一些小事情,但他们也要认真去做好。既然选择了,就会坚持做下去,虽然目前平均每天只接到20多单业务,但是他觉得是值得的。

村路不好走 冒雨送餐被狗撵

“我第一次跑腿配送的是给一位在村里的顾客购买烧烤等小吃,他家离镇上大约有4公里路程,又加上是晚上。”张涛买好东西后就根据顾客备注的地名去配送,但由于村里很多地方的名字是‘土名’,跟导航上显示的不同,他找了很久也未找到顾客家,最后实在没办法了,他只能打电话给顾客加微信,让顾客直接发定位才找到。

为了确保以后能够更快地完成配送任务,只要一有空,张涛便会骑着车到他们的配送覆盖范围内的许多地方去走上一遍,了解路线和地名。遇到比较难配送的路段,车没办法过去的时候,张涛和他的团队也会选择走路配送。

“记得有一次,顾客晚上9点多下了一个外卖订单,他那个地方也比较远,从我们骑手app上看,显示的是5.7公里,但是这个5.7公里是直线距离,实际上我们导航过去差不多接近8公里了。”张涛回忆,村上有些道路不好走,并不是每一段都是公路,也有土路,加上当天夜里下着雨,路面很滑,又遇到信号不好,顾客的手机也一直打不通。

无奈之下,张涛只好冒着雨挨家挨户询问,更离谱的是,当时村里还有两条大黑狗一直追着他狂吠。他回忆:“别提了,真的是害怕极了。”在花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找了十几户人家后,最终才找到顾客家,完成订单。

“还记得有天晚上11点半了,来了一个订单,是送到隔壁的妈妈镇。当时在想这么远的路程,由于白天跑得多,担心电动车没有多少电去了怕跑不回来,但为了能及时给顾客送餐,还是开着电动车去了。”王小伟回忆说。

因为已经很晚了,路又不好走,当时他妻子还不让他去。王小伟便对妻子说:“我们这个服务行业,如果服务都不好的话,那谁还相信我们呢?”妻子见他这样说,也就不好再说啥子,便给他戴好头盔。

“晚上12点多,一个人走夜路,总感觉阴森森的,真的是害怕,也不敢往后看,硬着头皮,一路狂奔。将外卖送到顾客手里后,我就抽了根烟,给自己壮壮胆,然后就开车往回走。”据王小伟回忆,回来的路上,电动车没电了。“那个时候说不怕是假的,我就给妻子打电话,让她过来接我,然后我就推着车慢慢往前走。”

“虽然在外打工会挣得多一点,但是两个人在家乡一起创业,就算少赚一点,我也觉得无所谓,只要过得开心就满足了。”王小伟说。

“跑腿服务” 为游子代尽一份孝心

据悉,目前达川区的亭子镇、石桥镇,东部经开区的麻柳镇,通川区的蒲家镇,宣汉县的胡家镇、普光镇、双河镇、土黄镇、樊哙镇、渡口乡、三墩土家族乡,以及万源市的白沙镇,大竹县的石河镇、庙坝镇和开江县的任市镇等都已有了“小镇外卖”平台。

“我觉得在乡镇做这个行业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张涛认为,“小镇外卖”会让乡镇的商家与顾客之间连接更加紧密,不仅为商家打开了新的销路,也为顾客带来了生活的便捷。

“从我接手第一天的8单,到目前平均每天40单左右。”由于还有很多用户不知道有“小镇外卖”和部分商家也不了解,张涛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宣传引流和加快全镇商家入驻。

除了点餐外卖,张涛和他的团队还负责快递代取、跑腿代购等便民服务,让更多的群众体验和享受到生活的便利。

有远在千里之外的子女,通过“小镇外卖”平台下单,为农村的父母购买牛奶等吃的,以及生活用品。接到订单后,外卖小哥会根据顾客的备注到店里去代买,并送到家中,为在外务工的子女代尽一份孝心。

“平均每单能赚几元钱,配送距离较远的话,一单能赚十几元。”张涛介绍,他们是根据配送距离和代买或者代送的物品价格,以及物品重量来计算收费的。

张涛说,外卖小哥的收入是底薪加提成,但由于目前他们才做不到一个月,还未发第一个月的工资。但他相信,只要努力把工作做好,收入应该不会比城市里的外卖小哥差太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郝富成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