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刘伯骏102岁纪念展!十指彩墨翔九天 颐晋二岁思华年

发布时间:2023-12-08 09: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刘伯骏(1921.10.2-2023.5.25),四川省宣汉县人,号老牛骏、吐真气,中国写意花鸟画家,一生精研指画、彩墨,书宗秦汉。1942-1947年,刘伯骏在重庆的国立艺专五年制国画班就读,师从潘天寿、吴茀之、林风眠、李可染、诸乐三等先生,系统研习写意花鸟画,指画得潘天寿亲授与肯定。

作画中的刘伯骏。

刘伯骏于2023年5月25日仙逝,享年102岁。刘伯骏一生耕耘在中国写意花鸟画领域,有三方面成就以及两大领域研究,本次展览分为两大板块八个主题。此次策划“十指彩墨翔九天——刘伯骏102岁纪念展”,以示对中国画领域期颐晋二岁的老艺术家的缅怀与敬意。

十指指画,溯古通今。刘伯骏的指画远承高其佩,近由潘天寿亲授而习之。他将高其佩焦墨入纸,草书入画的狂、怪、乱和潘天寿浓墨入纸,隶书、行书入画的霸悍、雄迈、稳健之风,两相融合在一起,奠定自己书宗秦汉,十指双掌入画的“骨象”。

荷残舞霜天,纸本指墨彩墨,2015年,136cm×68cm。

彩墨成就,中西合璧。刘伯骏的画作色彩既有中国古典“随类赋彩”天真烂漫的象之本色,又有从林风眠而来的吸收西方现代派色彩表现性的主观情感表达,并且一改“以彩和墨”而为“以墨托彩”“以彩为墨”,极致于单以彩绘物象而呈现墨气盎然之韵,对彩墨画有明显推进,形成自己独特的彩墨画“面象”。

平民视角,自然为师。刘伯骏以布衣之身,继承齐白石以来将中国传统文人、贵族、精英视角,转而为平民百姓心态,将传统文人四君子题材之傲、幽、坚、淡之风转为赞美物象自身坚韧不拔的野生生命力;他还挖掘出“平民花中四骄子”之向日葵、美人蕉、鸡冠花、牡丹,以画家乡门前屋后“百姓花”为独特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皮象”。

无题,纸本指墨彩墨,2019年68cm×68cm。

本次展览分两大学术板块八个主题,其中“平民花中四骄子”板块,凸显刘伯骏“高古求变革,自然出真魂”。刘伯骏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具体化为画身边眼中所见,大巴山家乡故土房前屋后的“平民花”——向日葵、鸡冠花、美人蕉、牡丹,形成别具一格的“平民花中四骄子”题材。

“文人画中四君子”板块,则展现刘伯骏“长在巴山深谷中,不作画奴忆寿翁”。对于传统文人画中四君子题材,刘伯骏主要选取梅、兰、竹,之所以不画菊花,是因为川蜀之地少见耐寒之菊,对于极为强调“师造化”,非写生不创作的刘伯骏,便以家乡遍地可见的荷花取而代之菊花,组成他独特的“梅、兰、竹、荷”四君子题材。刘伯骏一生坚持文人画中四君子题材,这得益于他的恩师潘天寿的教诲:重视传统,但不做画奴。

向阳天,纸本指墨彩墨,2012年68cm×68cm。

今天回看和纵观刘伯骏80载如一日艺术之路上的独特探索,意义非凡。他在指画、彩墨、平民心态这三方面两大领域八个主题的别开生面的探索,他所开创的独特的指画“骨象”、彩墨“面象”、平民视角“皮象”,都有待艺术史界进一步挖掘和研究。

□文/红梅(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导,中央美院美术馆理论出版部主任)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