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规划与用地并重!达州市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5 11: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田麒薇)近年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城乡融合工作部署,坚持规划引领、立足资源优势、严格预留指标,统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城乡产业布局、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用地,扎实推进全市城乡融合发展。

为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立足“一区一枢纽一中心”战略定位,在北部山地城乡融合区,注重提升万源城区品质,重点培育若干中心镇,适度分担县级公共服务职能,加强对乡村地区的服务辐射;在中部都市城乡融合区,重点提升达州中心城区、开江城区、宣汉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城乡人口、产业、要素流动;在南部丘陵城乡融合区,以大竹及渠县城区为核心,以中心镇为补充,加强对乡村地区的产业带动、公服覆盖、设施延伸。通过对形成差异化的北中南三大城乡融合区,构建起了“一核两翼三轴”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

同时,该局坚持“双园驱动”发展战略,以3个省级化工园区为支撑,优化新型工业布局;以建设东出北上国际陆港为目标,构建形成“2+1+N”枢纽功能布局和“一环两横两纵”的物流运输体系;以九大特色农产品生产区为依托,为打造北部生态农业、中部都市休闲农业、南部现代绿色农业产业找准发展路径。通过统筹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功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及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助推我市城乡产业布局不断协调。

此外,该局坚持用好用活增减挂钩预留项目区指标,争取增减挂钩预留指标在县域内跨乡镇使用政策,“应保尽保”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用地。据统计,自2008年开展增减挂钩试点以来,我市实施增减挂钩项目279个,复垦耕地5.21万亩,产生预留项目区指标1.38万亩,其中0.14万亩用于保障“一户一宅”和“新产业新业态”等农村产业发展用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