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小手拉大手 共筑平安路

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八大队警营开放日达川区实验小学校达报小记者采访纪实

发布时间:2023-11-28 11: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活动策划:达报小记者部 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八大队 达川区实验小学

活动执行:陈鲸印 邵明 孙伟 杨景 宋琴 尹海燕 陈彩莉 通讯员 李翼君 邹小亚 熊英 王莉 李立立 黎铮

达报小记者:潘文灿 洪铭 杨雪 陈依娜 郭佳鑫 董卿睿 杨洋 冷思睿 鲜槟鸿 陈彦吉 杨景茗 王鸿节

小记者提问。

在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即将到来之际,11月23日,达州日报社、达川区实验小学校联合四川高速公安五分局八大队共同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筑平安路”警营开放日主题活动,达川区实验小学的12名达报小记者走进警营,面对面采访警察叔叔,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争做交通安全“小小宣传员”。

警营是什么样子?警察叔叔都有哪些装备……带着疑惑和好奇,小记者们在民警李想的带领下参观了大队指挥中心、违法处理大厅、装备室。“我能试一试这些装备吗?”在装备室,当民警演示完如何使用钢叉、盾牌等警用装备后,小记者们纷纷上手体验,有的举盾牌、有的拿钢叉,动作有模有样。

采访高速交警。

“强光手电可以让犯罪嫌疑人暂时失明,酒精测试仪可以快速检测出驾驶员是否喝了酒。”在会议室,李想为小记者们讲解并演示了警用装备的使用方法。小记者们跃跃欲试,化身“小小民警”,拿着酒精测试仪一边为“驾驶员”同学测试,一边告诫同学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酒驾”。

“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骑单车时要带好头盔。”在看完交通安全警示片后,杨警官告诉小记者们,一定要自觉遵守和维护交通法规,养成文明交通的良好习惯。

小记者们在大记者的带领下还采访了八大队民警,“请问有人酒驾逃跑了怎么办?”“高速上最常见的事故是什么?”采访开始后,小记者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向警察叔叔提问。警察叔叔耐心地向小记者们解答了疑惑,“如果有人酒驾逃跑,我们会尽快把他抓回来,进行酒精测试。”“高速上最常见的事故是追尾,这种事故通常是由于车速过快、疲劳驾驶、不良的驾驶习惯等原因造成的。”小记者们边听边记录,并向警察叔叔表示,一定发挥交通安全“小小宣传员”的作用,将当天所学的交通安全知识,告诉给身边的同学和家长,让大家争做文明、守法的交通参与者。

合影留念。

采访中,小记者们还得知警察叔叔要24小时值守、工作具有危险性时,小记者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警察叔叔也鼓励小记者们在学习中要不怕苦、不怕累,好好学习,快乐成长。

据了解,达川区实验小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近年来,多次组织交通安全主题班会、学生进警营等活动,让学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氛围。

□达州日报社见习记者 孙伟 特约记者 杨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