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18名小学生成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红领巾讲解员”

发布时间:2023-11-28 10: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文莉萍) 11月25日,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班开班。18名来自达州主城区的小学生走进达州红军烈士陵园,了解革命先辈英雄事迹,学习专业讲解知识。

18名小学生成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红领巾讲解员”。

培训开始前,达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雁殷切寄语:“希望同学们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讲解素养和能力,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把红色精神融入血脉;希望同学们肩负起讲好英烈故事的重任,传承好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培训刚开始,同学们还有些放不开,通川区文化馆馆长僧希林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做自我介绍,很快让气氛活跃起来。课堂上,僧希林为孩子们纠正了发声,并引导孩子们注意说话的的语速、语调,活泼有趣的讲解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很快掌握了要领。

开展普通话及礼仪培训。

“同学们,注意观察图片中的内容,待会大家看图说话。”紧接着,四川省红色故事优秀讲解员冉茂芳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为题,一边示范,一边通过看图说话、看人讲故事等方式引领大家学会讲解的基本礼仪规范,了解讲解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下午1点,简短的缅怀仪式后,同学们便开始了模拟实训讲解,即在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内模拟真实的解说场景,由冉茂芳及来自神剑园景区的专业讲解员进行现场评析。

“大家好,欢迎来到达州红军烈士陵园!我是‘红领巾讲解员’肖媗尹,今天由我为大家讲解革命英烈牟永大的故事……”来自通川区七小肖媗尹虽第一个上场却丝毫不胆怯,自信大方的表现、熟练流畅的讲述赢得了两位评委的一致好评,也收获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学生展示聘任证书。

另一边,肖媗尹的妈妈叶女士正拿着手机录下女儿的精彩表现。“我家有亲属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孩子从小就对红色文化感兴趣,我们报名参加活动也是为了让他更加了解革命英烈的故事,让孩子接受到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叶女士说。

活动最后,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管理所副所长王勇为孩子们颁发了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红领巾讲解员”聘任证书。收到证书,孩子们都笑得合不拢嘴。来自达川区实验小学的唐汶欣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对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和讲解员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要努力当一名优秀的小小红色宣讲员,把英烈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