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县王小平家庭家规

高山流水心自知 吃水不忘挖井人

发布时间:2023-11-24 11: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每每看到宝石桥水库的旖旎风光,王小平就会想起父亲王方亮。王方亮,中共党员,开江县甘棠镇人,先后担任开江县副县长、县政协主席、宝石桥水库扩建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等职务,自1990年起,他带领全县人民发扬移山造水的精神,终于建成了“川东第一大人工水库”。他有三句口头禅,一是“打水必须到井边”,二是“高山流水心自知”,三是“吃水不忘挖井人”。

打水必须到井边:勤恳做事、踏实做人

“打水必须到井边”是王方亮的口头禅之一,他教育子女,要勤恳做事、踏实做人。在工作上,一旦思考成熟,说干就干,绝不敷衍塞责,得过且过。他也是如此以身作则的。身为指挥长,王方亮很少坐在办公室,引水隧道、渡槽施工段等施工第一线,他不知反反复复走过多少遍。

1992年国庆节期间,王方亮陪同时任达县地委书记孟俊修视察宝石桥水库扩建工程的黑岩洞隧洞工程,因工程尚未完工,6.5公里长的隧洞内高低不平,有的地段得用脚先试探,有的地段要弯着腰走,有的地段要爬着过去,两人经过4个小时才走完全程。孟俊修感叹道:“老王,不知你走过多少次了,对隧洞各段情况了如指掌。”

王小平说,虽然父亲没有给他们留下万贯家财,但是却时刻无声无息地引导着他们,让他们懂得了如何对待工作和生活。

高山流水心自知:自立自强、清正廉洁

“高山流水心自知,父亲爱用晚清名臣曾国藩的格言勉励自己。”王小平说,父亲出身于贫农家庭,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一步步成长为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秉公办事,不拿公家一分一毫。

宝石桥水库扩建工程几乎是举全县之财力,几千万的资金从手里进出,如果想捞一把,对于全权负责的王方亮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但王方亮平生最痛恨的就是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挖国家的墙脚、占人民的便宜。在那八年时间里,给王方亮送钱送物的人不是一个两个,都无一例外碰了壁。有一个建筑商不信邪,三番五次携重金及礼品到王方亮家拜访,结果不仅被拒,反引起了王方亮的警觉:是不是他的工程质量有问题?王方亮随即加大对该建筑商所包工程质量的监控,果然发现了不少问题。王方亮责令其返工重修,气得该建筑商在大街上公开叫骂:“王方亮是个老顽固,刀枪不入。”

王方亮不仅自身保持清正廉洁,对家人也是如此要求。在县政府医务室工作的老伴想搭工程指挥部的便车到成都进药,说了很多次,王方亮就是不肯。有一次,老伴趁王方亮不在,终于搭了一回便车。王方亮得知后,硬是让老伴交上200元车费才算了事。他对老伴说:“我是指挥部的一把手,不能带头乱了规矩。”子女参工后,他也常常念叨:“只有坚持清正廉洁,家庭方能安定温馨。”  

他一生担任过诸多要职,却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及亲友谋私利。

吃水不忘挖井人:一心为民,宽厚包容

1998年8月,处于肺癌晚期的王方亮,已咳嗽不止,并多次昏迷。住院治疗期间,亲属从指挥部借来一万元钱,用于缴纳医疗费用,却被他硬要过去缝入衬衣口袋,并说这钱不能用,要还给指挥部用在工程上。

1999年11月8日,王方亮在弥留之际留下遗嘱:“死后不办丧事,不开追悼会,妻子儿女不许找组织的麻烦,所欠医疗费慢慢还……”

王方亮用奋斗的一生,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1995年7月,他被四川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王方亮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刻在了后辈的心里,三个子女均追寻父亲的脚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忠诚履职、担当实干。“我心中的父亲,是曾经奋斗在开江这片热土上最普通的一员,慈祥的笑容,高大的背影,我始终不会忘记他教导我们要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2009年,王小平被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表示,这不仅源于自身的努力,更得益于良好的家风家教。 

□唐绪汝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