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巡察助力“木板房”变“安心居”

发布时间:2023-11-21 10: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寒潮过后,位于通川区金石镇跑马村大山上的搬迁安置点小雨不停,但跑马村村民宋兵昌这几天一直心里暖洋洋的。就在前不久,宋兵昌一家刚从木板房搬进崭新的安置房。为了记录这喜悦的一刻,他特地将乔迁仪式选在了父亲的90岁大寿这天。

近年来,为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乡村振兴,通川区委派出5个巡察组,对乡镇党委开展集中巡察,按照“六比六评”标准,从每个镇选取2至5个群众反映较多、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直接巡察。

巡察中发现,金石镇2020年5月实施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包括宋兵昌在内的金石镇部分居民房屋被拆除。但房子拆除后,部分安置房的建设进度却一直停滞不前。57户村民无法按时入住,靠搭建的简易棚居住或借宿亲戚朋友家,村民苦不堪言,为群众办好事变成了“堵心事”。

“去年12月,打霜落雪天,我们巡察金石镇跑马村党支部,在村委坝子里就看到一个木板房,四面透风的房子里面还有两位老人居住,我们心酸的同时也很疑惑。向附近群众了解之后,才明白是老房子拆除后安置房迟迟没有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潘红光说,“我们立即安排专人对该镇集中安置工作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看看还有多少类似的情况。系统梳理后,向区委汇报,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置,早点让群众搬进自己的家。”

随着巡察组的深入了解,事情逐渐清晰。这两年,受天气影响以及附近居民对设施设计不理解等诸多因素影响,项目施工进度迟缓,金石镇57户村民无法按时搬进新家。今年2月,通川区委巡察机构、区自然资源局、金石镇以及施工单位一起到各集中安置点位现场查难点、疏堵点,达成一致意见,今年之内务必让老百姓搬进新家。目前,该镇57户村民的安居难题均已解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通川区委巡察机构在村(社区)巡察中,紧盯征迁安置、资金资产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以及教育医疗、低保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问题,着力发现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重点关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精准、指向明确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旨在巡到关键处、巡到要害上。按人财物需求和见效时长等问题整改预期情况,分别移交边巡边改清单、限期整改清单、问题线索清单、合理建议清单这四张清单,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反馈、分类督促。集中整改期后,对未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跟踪,直到整改销号。”通川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六届区委已巡察15个乡镇163个村(社区),移交边巡边改问题126个,向乡镇党组织反馈问题438个,村(社区)党组织问题1660个,移交问题线索63件,提出意见建议11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