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携手达商 共建未来

——第五届达商大会暨民达合作投促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11-20 09: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暖阳耀城,风云际会。11月18日,达州迎来第五届达商大会暨民达合作投促会,全国各地达商代表,部分友好商(协)会等500余人应邀出席活动。

达商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15年首届达商大会启动以来,达商大会已走过8载春秋。

时间承载着奋进的重量。

再回首。四届达商大会成果斐然,通过达商回引和牵线搭桥,已回引达商项目459个,总投资达1800亿元,落地资金到位率超60%。

再奋进。达商通过内提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扩大达商品牌的凝聚力、影响力,一大批达商更在推动企业发展、弘扬感恩文化、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再出发。在本届达商大会上,与会达商代表在现场发出倡议——新征程上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做守法诚信经营的引领者、新型政商关系的践行者、加快城市提升的共建者。

“达人达己达天下 共建共享赢未来”是本届达商大会的主题。这是达商大会精神的延续,也是达商精神的延续。

新时代的达州,朝气蓬勃,充满机遇。新时代的达商,豪情满怀,奋发有为。未来,达商将与达州继续携手,昂首阔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达州新征程!

足迹遍布天下 群体不断壮大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高规格的达商精英聚会,也是达州市2023年举行的重大商会和投资促进活动。

内容包括巴山食荟品鉴会、第五届达商大会暨民达合作投促会、达州市工商联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产业委员会成立仪式、达州市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产业研讨会、“达商讲堂”、达商参观考察洽谈等系列活动。

达商大会通报表扬了第五届“优秀达商”,并向优秀达商颁奖。优秀达商们澎湃激昂的拼搏故事振奋人心。

颁发优秀达商奖项,是为推动达商健康成长,激励和鼓舞更多达商发扬优良传统,在各行业、各领域继续塑造骄人成绩。

如今,达商已成为一个形容词,更是光荣的精神象征。达商不畏艰险、豪爽侠义、团结协作、通达开放的精神赢得各方赞誉。

本届大会所邀请的外地达商已遍布国内京、津、沪、深、广等30余个省市,其中不乏来自“3+3+N”重点产业,全国行业引领性、带动性的大企业、大集团以及采用商业新思维、新模式的达州企业家。

大会现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伟 李桦 摄)

第四届达商大会以来,全国异地达商已增加至3万余人,商会登记在册企业3000余家,拥有川环科技、华力创通、西藏药业等十余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超1.2万亿元,包括科技、金融、制造等诸多行业。

在精诚团结、互利共赢、携手并进中,达商凝聚力量,擦亮品牌,推动商会组织迅速发展。全市工商联系统共有直属商协会、异地商会356个。当前,达商正积极筹建上海、西安等7家异地达州商会,将促成更多的商会合作交流,扩大提升达商的影响力。

拳拳赤子之心 殷殷桑梓之情

返乡达商游子的思乡情、达商骄子的创业情,为家乡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

2021年,达商返乡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235亿元。2022年两项数据分别是36个、322亿元。

在本届达商大会上,集中签约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等项目43个,总投资321.7亿元,其中达商返乡投资项目31个,总投资金额236.86亿元,民革企业家投资项目3个,总投资金额12亿元,再创新高。

达商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家实业报国的作为和奉献社会的担当。

达商总会会长刘江东、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小离均表示,充分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达商、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回达州投资的机会越来越多。

广州市四川达州商会会长涂志亮表示,达州市委、市政府将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为达州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达商来说,我们应该也必须抓住这样的机遇,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重庆达州商会会长、新加坡阿郎斯投资集团主席廖洪海在此次达商大会上签约,成立达州跨境电商产业园,“希望能把优势产业带回家乡。”此外,廖洪海还以达商大会为契机返乡考察好的项目,“这次重庆达州商会有20多位企业家回乡考察,希望能找到合适项目,回乡投资创业。”

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红军告诉记者,达商大会的召开,让达商们看到了未来达州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将继续发力,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带领更多群众致富。”

关爱达商发展 探索合作机遇

为办好本届达商大会,达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了协调会5次,数次召开调度会议筹备工作,精心做好会议各项安排和达商邀请工作。

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达商,情系达商,关爱达商的缩影。

近年来,达商返乡发展蔚然成风,人才回乡、项目回引、资金回流、总部回迁“达商回引”工程成效明显。

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支持达商回乡发展、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等系列政策,加强要素保障、税收扶持、财政奖励,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民营经济政策落地落实,极大地激发了达商返乡发展投资热情。

大会还面向达商进行了达州市发展环境和重点项目投资推介。推介向达商承诺家乡将永远是达商的温馨港湾。推介中,还提到了三个真诚希望。

真诚希望在产业转型上合作层次再提升。当前,全市经济发展主攻方向与重点领域已经明晰,诚邀加强高水平、高端化的合作,促进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

真诚希望在县域经济上合作空间再拓展,达州各地竞相发展势头强劲。诚邀达商把自身优势与各地资源优势、成本优势、政策优势结合起来,寻求新的发展契机。

真诚希望在乡村振兴上合作力度再强劲。目前,达州正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努力,诚邀积极投身到“三农”工作与乡村振兴中,助力乡村富裕美丽。

三个真诚希望饱含深情,表达达州对达商的殷切期盼,期盼更多达商能够回到家乡,共建家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梦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