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垃圾分类进校园 绿色环保润童心

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获广泛认可

发布时间:2023-11-06 10: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建设全省领先,2022年建成了“达州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2023年9月获评“四川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单位”。

11月2日,川渝地区机关事务标准实施研讨会在我市召开,与会人员前往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学习,其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建设经验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垃圾分类进校园,绿色环保润童心。为何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建设获得广泛认可,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高起点规划

切实推进垃圾分类

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于2021年9月建校。自建校以来,学校以“礼·爱”为文化核心,秉承“礼养君子 爱润花开”的办学理念,以“秉礼持爱 养正养真”为校训,着力打造经典诵读、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等特色教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音乐社团学生表演快板节目《垃圾分类我先行》。

学校以管理体系科学化、分类设施标准化、工作流程规范化、推进机制常态化、宣传引导多样化“五化”为抓手,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在不同区域放置不同分类垃圾桶,设置可回收物回收站和兑换站、有害垃圾存放点,做到设备配置全覆盖。

发挥小督导员作用

督促师生分类投放垃圾

学校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之中,通过主题班会、趣味游戏、文艺表演、创意手工、志愿服务等形式,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公众号等阵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种子。

各班设置了小小督导员,督促师生严格垃圾的分类投放,同时与有清运资质的第三方公司签订了垃圾清运合同,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开展,设置了垃圾分类“红黑榜”对各班级进行考评、通报,并设立垃圾分类专项奖励基金,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班级和个人予以奖励,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可回收垃圾再利用

师生手工作品屡屡获奖

观摩现场摆放着很多师生“变废为宝”的手工创意作品,令参观人员啧啧称奇。“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木块、木棍、旧纸箱、细绳等废旧材料,老师们引导孩子们从创意性、实用性、美观性等方面出发,通过自己的大胆想象和创新,让废旧物品‘重获新生’,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解说员宋宁介绍,逸夫小学杨柳学校“变废为宝”的手工创意作品参加省、市比赛多次获奖,部分手工作品还上过中央电视台。学校还打造了环创植物角、垃圾分类屋,并为与会人员展示学生通过做游戏上综合实践课,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场景。

与会人员观摩学习。

学校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国画班的学生用画笔宣传环保理念,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生态文明。师生创编了一批与垃圾分类相关的文艺节目,如童谣、快板、舞蹈、啦啦操、合唱等,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走进社区、走进街道,让群众有趣地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发动群众分类投放垃圾。

学校着力打造垃圾分类环创文化。老师和学生一起动手,将回收的旧塑料瓶子,在形状上进行挑选、色彩上进行搭配,组合成了一幅环创主题墙,被命名为《色彩的变换》。《垃圾分类我知晓》《变废为宝我能行》《绿色出行我劝导》……各班级的班级文化墙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孩子们起到了潜移默化教育作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鲸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