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首届达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职业教育阶段地方音乐、舞蹈、戏剧优质课展评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6 09: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只那个螃蟹是八只脚,两只那个眼睛是那么大的壳……”11月2日,在达川区金华学校一教室,数十名学生随着音乐节奏,欢快唱着《螃蟹歌》,脸上尽是开心的笑容。

秋日杏坛逐鹿,新帆百舸争流。11月2日,首届达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职业教育阶段地方音乐、舞蹈、戏剧优质课评选活动在达川区金华学校举行,来自全市各地各校的老师汇聚一堂,共话教育,共启未来。

讲课内容特色浓郁

“大家生活中听过京剧吗,知道什么是京剧吗?”活动开始后,大竹县第五小学孙艳老师播放了京剧《苏三起解》片段,提出“这属于什么剧种?”“什么是京剧?”“京剧有什么特点?”等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对京剧文化的求知欲。在播放一段竹笛吹奏的京调视频后,孙艳老师详细讲解了其中包含的节奏、音阶、情绪等,又让学生跟着曲调唱谱,随后分组学习京剧动作。眼随手动、提腕、掐兰花指、走台步……学生们一板一眼跟着学,在一唱一和互动教学中,京剧中用到的唱词节奏、动作手势、常用乐器等部分知识慢慢被学生了解。“咿咿呀呀”声中,浓郁的京调弥漫整个教室。

大竹县第五小学孙艳老师讲解京剧。

在欢快的节奏中,身穿维吾尔族服装的通川区碑庙镇中心小学老师唐天屿上场就给学生们来了一段动感十足的维吾尔族舞蹈,随后用羊肉串、哈密瓜等令人垂涎的美食唤起学生对新疆的美好印象,又通过大家耳熟能详的新疆人物阿凡提引出歌曲《我是少年阿凡提》,并引导学生思考阿凡提是什么样的人以及歌曲的创作背景。学生初步了解歌曲后,又深入浅出地教学生歌曲的节拍,最后用非洲鼓伴奏,来了一曲师生联唱。

“你们知道螃蟹用达州话怎么说吗?”“让我们用达州话来唱这首歌。”来自达川区金华学校的潘金玉老师带来了《螃蟹歌》,她首先鼓励学生想象螃蟹的形状,走路的模样,随后播放视频,引导学生通过聆听感受歌曲欢快的情绪,同时用拍手方式让学生快速掌握歌曲节拍。待学生初步掌握歌曲后,又一起仔细分辨歌曲中的方言,识别其和普通话不同的发音。更让学生们用达州话唱歌,“本土化”方言歌词,让同学们很快就朗朗上口,兴趣十足。

听课交流收获满满

活动中,有多名来自全市各地各校的老师围坐在课堂边,认真观看一堂又一堂课展,他们在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着所见所闻。“这次听课收获很大。”来自万源市竹裕小学的陈老师说,这次的优质课评选活动有来自全市拔尖的同课别老师进行公开课展,拿出了很多独到的教学方式,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对她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自我提升机会。

“这样上课太开心啦!”金华学校四年级学生陈瑜涵在上完公开课后,走出教室,嘴里仍然唱着刚刚学到的《我是少年阿凡提》,她觉得学到了很多,脑海里阿凡提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也知道了新疆的很多美食和好看的维吾尔族舞蹈。像她一样,很多学生在上完公开课后,都有满满收获。“我知道京剧里的强弱拍叫‘板’‘眼’,原来一板一眼是这么来的啊。”“听了京剧,我觉得太上头了。”“我脑子里有两只讲着达州话的小螃蟹跑来跑去。”

赛课提升专业水平

“此次活动对参与其中的老师和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学习交流作用。”此次活动评委,来自达州市教科所的贺继业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既是课展,也是赛课,老师们在充分展示出教学特色和亮点的同时,也能观摩其他老师的特色,相互交流学习,让他们在专业上得到成长和提升。学生也能通过听课,进一步加深对如民歌、戏剧等特色音乐和地方音乐文化的了解。

据了解,本次优质课评选活动是根据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办公室《关于举办首届四川省义务教育阶段、职业教育阶段地方音乐、舞蹈、戏剧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为鼓励各地各学校深度挖掘地方音乐课程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举办的。

活动采取现场课比赛的形式进行,为期两天,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职教组,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共19名优秀教师参加活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见习记者 杨航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