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爱我家乡 颂我达州

达州市科普作协会员赴大竹开展科普创作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6 09: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1月3日至4日,由达州市文联主办,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承办的协会活动月“爱我家乡·颂我达州”为主题的科普创作采风活动走进大竹县。市科普作协主席团成员、部分科普作家代表等20余人参加活动。

采风合影。

市科普作协联合大竹县科普作协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发展等,收集和丰富新时代风貌的创作素材。活动中,采风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大竹县月华镇东汉醪糟、庙坝镇渔人部落风情园等地。每到一处,都认真聆听讲解,详细了解醪糟文化传承、产业扶贫、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等。

参观四川东柳醪糟有限公司。

东汉醪糟景区位于中国糯米之乡、中国醪糟之都的大竹县月华食品园,由现代化工业生产园区、玉皇庙和九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三部分组成,景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柳醪糟酿造技艺”为文化底蕴,以现代化生产园区为主要载体,围绕醪糟文化传承、一流的现代化生产流水线、产业扶贫三大主题建设的旅游景区。史料记载,东柳醪糟酿制技艺源于汉、盛于清,以大竹城北东柳桥所处为最,故名“东柳醪糟”。

作家们还走进中国首家醪糟文化博物馆参观。博物馆位于风景秀丽的玉皇庙山顶,是一处拥有众多瑰丽传说、文化底蕴深厚的风景名胜地。这里矗立着数棵历经百年风雨的黄桷树。登临此处,可远眺峰峦叠翠的铜锣山和华蓥山,可近观山下四周绿荫遍地的座座丘陵和川川田畴。作家们在这里深入了解并体验了醪糟的制作过程。

参观东柳醪糟文化博物馆。

渔人部落风情园旅游景区位于大竹县庙坝镇五桂村,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景区集生态现光、垂钓赛事、科普研学、亲子娱乐、户外运动、休闲度假于一体,是一处流水蜿蜒环绕、飞瀑凌空指重、亭台依山而傍、丽景万累干红、美景融合人文、山水变成画卷的优美景区,被广大游客誉为“川东明珠”“酷玩乐园”“垂钓胜地”。

工作人员告诉作家们,渔人部落项目计划用地3000亩,总投资2亿元。现一期项目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渔人部落以休闲观光为中心,以鱼文化、养生娱乐为主题,力争建成以观光农业为基础、以养老养生为目标的鱼文化主题突出的乡村旅游新亮点。

醪糟制作体验。

参观结束后,大家被东柳醪糟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的辉煌成绩及渔人部落风秀美的田园风光深深震撼。一幅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田园变公园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打开。作家们纷纷表示,将用自己的文字语言来描绘大竹乡村的魅力,努力创作出反映乡村美好画卷的优秀科普文艺作品,为开创达州科普文学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礼 陈鲸印 通讯员 曾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