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油橄榄变身“乡村振兴果”

发布时间:2023-11-03 08: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果实挂满枝头,红绿相间,展现着蓬勃生机。日前,记者走进开江县永兴镇中华橄榄园油橄榄种植基地,只见颗粒饱满的橄榄果挂在枝头,工人们正忙碌地穿梭在油橄榄树下娴熟地将一粒粒饱满的油橄榄果从树枝上采摘下来,送往榨油车间。

中华橄榄园种植油橄榄6200余亩,集旅游、观光、休闲、康养为一体,主要按照打造“油橄榄+林下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思路,形成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橄榄园通过流转土地,带动永兴镇4个村400余户群众增收。

采摘油橄榄果。

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世勤说:“油橄榄从栽种到浇水、施肥、修枝、除草、采摘等,都需要用到人工,平均每个月基地都要雇佣10来个人,用工量大的时候,需要雇佣40余人进行劳作,劳务价格按照市场价进行结算。”

记者在该公司榨油车间看到,油橄榄果堆放区堆满了一筐筐新鲜的果实。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将油橄榄果倒入榨油机入口,依次经过清洗、碾磨、融合、离心倾析、离心分离等工序,让被称为“液体黄金”的橄榄油不断从出口流淌出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油橄榄鲜果要在人工采摘后的24小时内,在常温下通过物理冷榨工艺才能获得纯天然、供人食用的木本植物油。油水分离后的橄榄汁,通过发酵工艺,经储藏酿造而成橄榄果酒,剩余橄榄渣则作为制作生物饲料原料使用。经不完全测算,1吨油橄榄鲜果可产100kg橄榄油、400kg橄榄汁水(产橄榄酒600kg)、500kg橄榄果渣。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何世勤表示,随着市场对开江橄榄油、橄榄酒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相信开江的油橄榄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成为开江名副其实的“绿色经济”产业,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目前,开江县已建设油橄榄种植基地3个、川东北油橄榄品种对比试验园1个,在国内首创橄榄叶精华素及橄榄苦甙提取技术,研发橄榄油、橄榄类化妆品等7大系列63个品种产品。2023年,开江县预计产油橄榄鲜果2170吨,橄榄油162吨、化妆品8吨、橄榄酒868吨,总产值达2.26亿元。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通讯员 张书准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