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稳存量 拓增量 求突破

开江全面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03 08: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们的订单接踵而至,特色产品供不应求。”10月26日,开江经济开发区四川华耀智能家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亮表示,他们是今年在开江“成长”起来的规上企业,目前的智能沙发远销韩国,前三季度总产值近亿元。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仓石”。今年以来,开江县围绕“稳存量”“拓增量”、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全面推进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盯工业运行指标“稳存量”

开江县委书记庞佑成说,要加快突破当前发展的薄弱环节,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首要就是要在“稳存量”上聚焦发力,进一步加强工业运行调度,推动重点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停减产企业尽早复产,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开江经开区一景。

开江县出台了《县级领导干部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方案》,定制了企业帮扶公示牌和帮扶手册,逐企分析原因,精准施策。由县级领导每人定点帮扶2至3家重点企业,坚持每月调研了解一次企业发展状况,切实下沉企业发展一线,真正为企业解决一批难点、痛点问题。确保企业稳定生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实现了企业复工复产达100%。

强化新增规上企业培育“拓增量”

既要统计求实“挤水分”,又要抓紧补充“新鲜血液”。为此,开江县在“拓增量”上聚焦发力,全力推进“小升规”,促进新建企业入统。

开江县经信系统对新增规上企业培育工作进行再部署。对重点培育的企业库进行补充完善,将拟培育企业一一进行任务分解,精确到每一家企业每个月需要达到的不含税收入,进一步强化拟升规企业推进力度。

同时,加强跟踪服务,实施动态管理、重点监测、精准服务,推动企业尽快成长,早日入统。此外,开江县还全面兑现,增强升规激励,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及时对市级升规企业奖补资金进行了全面兑现,并通过兑现县本级升规企业奖补资金进一步提高企业升规入统积极性。今年截至目前,累计兑现企业各类资金400余万元。

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求突破”

开江县力求在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上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强县域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一批高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集聚效应。

为壮大县域特色经济,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开江优化布局促产业集聚,加快构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智能装备制造为辅,农产品精深加工等N个产业为补充的现代工业体系。开江县作为达州“双城圈”建设、“示范区”创建主战场,打造了落地时间最短、投资额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推进速度最快的“一号工程”——开江县光电产业园项目,实现光电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其子项目“触控模组”项目从投产至今累计贡献产值超亿元。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特约记者 何努 通讯员 叶瑞钦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