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县水环境质量达标率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3-10-27 10: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摄影报道)近日,开江生态环境局公布水环境质量总体情况,1至9月,开江国考断面南河巫山乡、川渝共考断面新盛河联盟桥水质、省考断面明月江葫芦电站、大石堡平桥水质均为Ⅲ类,水质优良率为100%,较2021年75%同比提高25%,与2022年持平,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达标。

开江县属河源台地,地势高于周边县(区),境内四大主要河流新宁河、明月江、新盛河、南河均呈发散状流入下游,因没有大量水源补给,水环境容量极小,导致承载能力差,自净能力弱。

近年来,开江县积极开展“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奋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实施水环境整治。2021至2023年,开江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15次,对水环境问题整治进行安排部署,县级领导在一线开展调研48次,对排查整治进行现场督导,督促问题解决,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

开江莲花世界。

水环境质量达标率创历史新高,离不开对污染源“对症下药”。2021年初,水环境质量出现问题后,开江县立即统筹乡镇开展辖区污染隐患排查,形成问题清单448个,并逐一督促相关问题解决完成。同时对新宁河、明月江流域开展了加密监测,在全县流域设置58个点位进行监测,对河流污染问题进行分段分析,上报了《开江县县域河流水环境质量分析报告》,找准了污染问题根源。

“我们投资了2100万元强力推进城区8处溢污口整治,投资2290万元开展截污干管修复和清淤,投资500万元对城区餐饮废水进行规范处理,投资2865万元新建城市污水主干管网工程项目等,有效杜绝了废水直排入河。”开江生态环境局姜玲介绍,除了在以上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外,开江县还持续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调试运行及一期提标升级,城区生活污水得到稳定有效处理。

2022年,开江县成功向省农发行争取融资贷款资金3.5亿元用以建设125个行政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保障覆盖行政村两个100%,目前正在分片全面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据介绍,开江县当前正在对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至2023年下达的“千村示范工程”56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加紧进行提档升级,新增污水管网、检查井、污水处理终端提升改造等。该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后,将纳入开江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可向省农发行争取第二笔贷款资金,切实解决流域水环境人为影响。

为切实做好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开江县沿河各乡镇(街道办)切实担负起了属地管理责任,认真开展水环境问题排查,形成问题清单,迅速启动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到位。

“通过各乡镇和相关责任部门沟通协作,我县有效扭转了水环境被动局面,全县水环境明显改善。”开江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雳表示,下一步,开江县将持续密切关注县内流域水质变化,高效应对突发水环境问题,强化部门间交流沟通,持续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进一步提高水环境问题整治成效,强化公众、企业环境保护意识,助力开江县水环境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