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守护生命之源 共建生态福地

——开江县人大常委会落实“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开江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3-10-27 10: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3月,开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开江行动工作会议,组织学习2023年“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方案内容,并对活动如何开展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4月,开江县人民政府主持召开2023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对城镇污水治理的情况汇报,就全县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治理提出要求。

“稻渔之窗”美如画。

7月,开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3年“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开江行动工作推进会……

今年以来,开江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一区一枢纽一中心”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职责,聚焦“守护生命之源 共建生态福地”主题,号召全县上下积极行动、广泛发动、扎实推动“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

强化宣传 让“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入脑入心

秋末初冬,“田城”开江处处皆景。回望过去,开江生态环境曾因发展受到严重破坏,其中,新盛河一度被水葫芦、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霸占”。“2015年以前,河水污染严重,水质检测一度达到了Ⅳ类,主要原因是场镇生活用水、企业污水直排入河,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开江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张长园说。

同年,开江县人大常委会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大力宣传保护水环境质量,唤起公众对水资源防治的危机感,加强人们对水资源的关注度,呼吁大家共同关注并参与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去。

“今年,我们开展类似活动已经超过了10个年头,通过活动的开展,让群众自觉肩负起节水责任,争当节约用水的倡导者、践行者、参与者,持续让‘节水、惜水、护水、爱水’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开江县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张尚海介绍,这项工作是开江县落实“达州环保世纪行”开江行动的缩影之一。

为确保“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在开江入脑入心,开江县人大常委会还及时召开宣传会、部署会、推进会,对照各单位职能进行细化、制定方案、增添措施。同时,会同县委宣传部制定印发《“达州环保世纪行”开江行动工作方案》,多形式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工作、推进举措和成效。

直面问题 让“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走深走实

“每次推进会上,或多或少都会梳理一些后期工作开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开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朝毅说,主要是城乡环境治理、扬尘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五烧”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理等方面的问题,大家根据提出的难题,集思广益,同心同向,总是能在短时间解决。

问题所在,监督所指。开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林带领调研组到绵阳盐亭、德阳广汉等地考察学习秸秆综合利用先进经验,多次组织调研组赶赴田间,实地调研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提出了构建“公司+乡镇+集体经济”秸秆综合利用体系的意见建议。

正是在此意见建议下,今年大春收割季,开江秸秆变废为“宝”。“我们把稻草秸秆回收回来之后,作为牛的缓储料(黄储料)、生物燃料以及有机肥的基料,实现综合利用。”负责稻草秸秆综合利用的开江齐协智慧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李沛海说。

开江县境内的5个稻草秸秆综合利用中心,以及12个收储点目前已全部投用,对秋收后水稻残留秸秆进行回收利用,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双赢。

坚持巩固 让“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抓常抓长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是开江县人大常委会重点任务之一。

为确保“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在全县见真见效,开江县人大常委会成立暗访督导组,对暗访发现的问题面对面反馈、点对点指出、条对条整改。截至目前,共自查出问题12起,暗访发现问题8起,并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扬尘治理方面,督促各建筑施工单位严格履行“六必须、六不准和六个100%”控尘降尘举措;督促拆迁施工方按照环保要求100%喷淋等湿发作业模式,拆迁垃圾及时清运或有效覆盖。

餐饮油烟整治方面,组织执法人员对建成区餐饮企业全面排查,督促各餐饮店规范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对已完成安装的开展“飞行”检查,抽查设备维护公示情况或进行排放检测,督促商家规范使用、定期净化设备。

近年来,通过“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开展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开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考核位居全市第一;2022年、2023年达州市生态环境监测能力验证考核连续两年蝉联全市第一。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图/刘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