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统筹发展和安全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3 16: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核心提示:发展和安全犹如一体两翼、双轮驱动,互生共荣、互促共进。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要全面领会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全面提高达州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水平。当前,新时代达州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存在卡脖子问题,防风险保安全存在不少隐患,特别是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这两个方面的任务依然繁重。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全面提高底线思维能力。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保安全的底线要求。要强化统筹,守一域也要谋一局,盯一时也要计长远,在责任上再提升,在能力上再提升,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立足突发事件处置,着眼长远补短板强弱项,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风险排查整治,以锱铢必较的势头扼住事故的喉咙;要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自然灾害领域应急演练,在应急效率、反应速度、处置方式上提前谋划、提前布局。

全面提高常态监管能力。当前正处于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最吃劲的节点,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拼效益。如果存在“只要发展、不要安全”的思想,往往容易导致事故发生。面对安全隐患这颗“定时炸弹”,丝毫放松不得、马虎不得。这需要将安全责任层层细化、层层分解到厂、到班、到组、到岗位,到重点环节、到重点人员,从上至下扁平化管理,并提前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相关单位、部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

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充分认识风险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风险防控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对达州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深化多化解、压事故、防事件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维稳工作,探索完善同基层社会治理相适应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确保全市发展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发展是驱动力,是推动达州继往开来的重要支撑;安全是保障石,是确保达州行稳致远的坚强支柱。我们要准确把握安全发展理念的内在含义,从严从紧从实从细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让“黑天鹅”飞不起、“灰犀牛”冲不动,让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并驾齐驱,推动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劲有力、行稳致远。

作者 覃茜

作者单位 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