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州高新区:“问廉”接地气 群众心欢喜

发布时间:2023-10-12 10: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见习记者 王灿然 摄影报道)10月9日,一场别样的“阳光问廉”下乡进村活动在达州高新区幺塘乡平洞村拉开序幕。

“我昨晚就拟定好了7个问题,准备今天好好问问。”达州高新区幺塘乡平洞村6组村民徐修英说,为了参加这个活动,她特意起了个大早。

“阳光问廉”下乡进村。

据了解,该活动由达州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主办,幺塘乡党委、政府和幺塘乡平洞村党总支、村委会承办,旨在搭建群众问廉平台,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实际问题,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平洞村6组刘家梁属于地质滑坡点。此次活动围绕“答民惑、解民忧,顺民意、惠民生”这一主题,聚焦刘家梁地质滑坡点这一焦点,与幺塘乡党委、政府、村支两委、乡级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进行现场互动。

不同于电视节目的“阳光问廉”,主持人是驻村干部,问廉代表是当地群众。相同的是,问廉代表现场犀利发问,把诉求解决不及时、干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晾晒”在阳光下;相关负责人的发言和回答,必须通过群众代表及现场嘉宾现场举牌表决。

“‘阳光问廉’搬到群众家门口,等于把知情权、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了群众,变群众‘旁观’为群众参与,让干部们‘面对面、零距离’接受群众质询,倒逼其工作落实,有效推动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幺塘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小华说。

“平洞村6组属于偏远山区,是否有政策将所有村民搬迁至宜居的地方?”“政策修房补助3.5万元什么时候能到账?”“搬迁与拆迁是否是一个意思?如搬迁后,房屋面临拆迁、开发情况,搬迁村民与未搬迁村民是否享有同等拆迁政策和待遇?”犀利的问题,火辣的质问,让被问廉对象如坐针毡。

“回答不好,不仅丢脸,能力也会受到质疑。”幺塘乡自然资源所所长陈思政坦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100%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100%解释到位,已经解决的100%反馈到位。

“我对干部的回复很满意,大家的诉求件件都有了回音。”村民徐修英说。

“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阳光问廉’下乡进村活动,用心用情为民排忧解难,切实提升解决群众诉求的‘力度’‘速度’与‘温度’,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达州高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工委副主任邓寒说。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