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60岁再出发 再也不会放下拿起的画笔

达州农民画家魏正益作品入选全国第七届钢笔画展

发布时间:2023-10-11 10: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绘画需要一份纯粹与执着,而来自通川区罗江镇的农民画家魏正益就诠释了这一点。他的一幅钢笔画《刘家石磐》成功入选10月15日将在515艺术创窟开展的全国第七届钢笔画展。

魏正益家中清贫,只念过小学,种过多年庄稼,又在工地搬了十年的砖。

画画是魏正益年少时就有的“奢侈”梦想。在没有条件作画的漫长30年里,魏正益没有一刻忘记过画画,还学会了用头脑和眼睛在心里画画。

魏正益作画中。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魏正益又拿起了画笔。今年已60岁的他向全国第七届钢笔画展投交了作品,没想到竟和许多专业画家一起入选了参展名单。

魏正益想带妻子去515看自己挂在展厅里的作品。他觉得现在终于能有底气坚定地告诉妻子,无论如何他都决心继续画下去了。

年少时的梦 像不凋零的花

魏正益觉得自己小时候是个怪小孩。村里同龄小朋友总喜欢玩游戏,他比较宅,不爱在外疯跑,情愿在家里小板凳上坐着发呆。

小学一年级,魏正益接触到了小人书与连环画,觉得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小人书里光怪陆离的故事为魏正益构建起了精神世界的平行宇宙,魏正益沉迷其中。与此同时,连环画总是通过简洁的线条就能生动地勾勒出人物的动作神情,魏正益感到很有趣,跟着模仿画了一段时间,很快就画得有模有样。

迷上连环画的魏正益,在放学后开始四处搜寻旧烟盒、旧纸张,拿回家一张张地画。

魏正益作品。

魏正益觉得这些不刻意的训练练就了他素描扎实的基本功,至今受益匪浅。到了小学四五年级,魏正益上了美术课,对画画的兴趣更浓了。他开始画人像以外更多类型的画,比如村里的风景。魏正益说不清楚自己作画的理论、风格体系,但有一点很确定,“我画的都是写实画,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我看到的风景是什么样,我画出来就是什么样。”

魏正益也经历了画得不像的阶段,特别是有阴影、光线变化时。魏正益就用更多时间观察和思考,终于画出了立体感。

虽越画越好,但小学毕业时,家里无力支付初中学费,魏正益只能回家务农。每天农活结束了,魏正益会爬到村里地势最高视野最好的地方,带着笔和纸画到天黑再回家。

再后来,娶妻生子、照顾老人……魏正益肩上的担子变得越发沉重,与画画的距离越来越远。35岁那年,魏正益前往福建打工,工地生活艰辛忙碌,画画几近完全停滞,但画画带给魏正益的美好记忆却随着时间的推转越发深刻。

搬砖也要画 工友笑也要画

在魏正益的生活圈子里,画画是几乎不被理解的。在福建打工时,遇上绵延雨季等待开工时,工友常三五相约外出打牌喝酒,魏正益统统拒绝。

空闲的时候,他总是呆在集体宿舍里,画上几幅素描画解闷。工友们看了不理解,还总是打趣他、笑话他,说他不知天高地厚,真把自己当文化人了。魏正益从不争辩,也不往心里去,继续一幅一幅地画。

比起工友,魏正益更在意妻子的看法,但妻子也不太理解他。在妻子看来,画画是一个费钱的爱好,纸张、作画的工具都不便宜。魏正益画作水平究竟如何,妻子说不准,她只觉得这是一项没有收益的回报,“不知画它有啥用”。

让魏正益至今记忆犹新的还是在小学毕业时,自己的画在整个小学都出了名,很多人夸他、鼓励他。听说他后来没念初中,美术老师还来看过他,告诉他一定不要放弃,要画下去。

魏正益入选钢笔画作品《刘家石磐》。

现实的不被理解让魏正益感到孤独迷茫,但他又很神奇地觉得,虽然没有提笔作画,但自己作画水平一直有提升。有时,魏正益甚至有某种幻觉,觉得自己的眼睛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相机,把值得作画的重要场景都扫描进了大脑。大脑还会自动构图,找到中心点,且有一支笔去勾勒每一处细节。魏正益觉得虽然30年没有太多时间动笔作画,但自己已经完全想明白要怎么去画好一幅画。

随着年纪的增长,魏正益还感到自己观察能力在提升,性格也变得沉稳而专注。这些都是成为画家最不可或缺的素质。“很长一段时间,我不确定将来是否还会再拿起画笔,但我好像又一直在为这件事做准备。”

60岁再出发 想成职业画家

2019年,结束打工生涯的魏正益回到家乡达州。这次返乡,魏正益坦言也算进入到新的人生阶段:女儿结婚了,自己也在镇上买了房子,压力小了不少。现在,魏正益有时也去工地打打零工,虽然薪酬不多,但不算太累,有了自由的闲暇时间。

新的契机出现了。住在罗江镇的魏正益得知515艺术创窟在举办各类画展。画展激活了魏正益内心深处尘封已久的梦想,“我看得出来画作里的技法高低,我想画,也想参加。”

一次在画展看画时,魏正益偶遇了达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龙飞。龙飞看了魏正益的画感到很惊讶,表示很难相信这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画的,鼓励他继续画下去。

这两年,魏正益参加了在515艺术创窟举办的几场美术交流活动。活动中,魏正益跟很多资深画家交流,还结交了许多好友知己。魏正益觉得在活动中获取了很多养分,“比如我在色彩方面的困惑,就请教前辈取到了真经。能够跟很多人一起谈论艺术,我觉得很幸福。”

这次得知515艺术创窟要举办全国第七届钢笔画展,魏正益跃跃欲试。“我对自己的素描底子有信心,对自己观察能力、画细节的能力也有信心。”魏正益在这次入展的钢笔画作品中,画了一座在磐石镇和罗江镇之间的山。山上有民居、有岩石,还有各种各样的植被树木。这幅画前后创作了近一个月,魏正益花了很多心思,画得很认真。

目前,魏正益除钢笔画外,还创作了10余幅包括水粉画、油画等画作。魏正益想一直画下去,想成为有一点名气、时间更多一点、可以不再焦虑纸张和工具钱的职业画家,想得到妻子和朋友的认同,想有更多舞台展现自己,想得到更多画展的青睐。

魏正益说,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次拿起的画笔自己再也不会放手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梦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