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数字赋能“旺”产业 乡村治理成“智”理

发布时间:2023-10-12 09: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有了移动互联网的助力,今年全镇香椿销售火爆,售卖期较往年延长近1个月,电商物流推动香椿销量、产值‘双提升’,销售香椿1.1万吨,实现产值2.12亿元。”10月10日上午,在大竹县石河镇新华村香椿集中交易中心,该镇人大代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亭谈及今年的香椿销售情况,脸上挂着笑容。

依托数字技术助力特色产业销售,这是石河镇打造“数字乡村”智慧治理平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依托移动数字平台,构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善政惠民互通、数字“三农”应用三大体系,助力基层政府的治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石河镇是大竹县香椿的核心种植地,小龙虾、青脆李等特色农产品畅销远近各地,该镇打造“石小河”抖音号及微信视频号,挖掘吸引20余名本土抖音达人、自媒体大V,通过5G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同时,强化农业园区智慧管理,利用数字乡村平台,通过高精度传感器采集作物生长及生存环境数据,提供环境监测、智能灌溉、病虫害防治、设备智能决策等功能,实现全程一体化的科学监控、科学分析、科学处置,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石河镇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着力打造“云治理”平台,实现远程监测、远程调度,在地质灾害点、森林防火点、垃圾倾倒点等52处重点区域建设监控节点,同步将村民、企业户外公共区域500余处摄像头资源共同接入“千里眼”平台。在28个村(社区)安装红喇叭56个,以中国移动覆盖的4G、5G网络为管道,以APP或云话筒为播放载体,以云广播平台为核心枢纽,通过物联网技术,远程播报,及时传递风险预警、应急措施等信息,实现足不出户治理乡镇,为基层减负赋能。

此外,该镇还上线了智慧平台随手拍功能,目前共受理各级各类问题、隐患、矛盾纠纷86件,并实现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100%;通过“云会议”远程调度,顺利应对“4·20”“6·28”“7·2”“7·14”四轮暴雨天气;在汛期通过“云慧眼”对沟渠、山洪点等重点地区进行实时监控,红喇叭点位播放安全提醒百余次。同时,村民可以通过慧村微信小程序上报便民事项申请等事宜,镇村干部可以迅速接收反馈并跟踪处理,村民针对处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镇村还会对已处理问题进行数据整合,按月分类分析,精准把控村民生活堵点难点。

石河镇还通过GIS、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和三维可视化技术打造镇级大数据指挥平台,依托大数据推行“以房管人”“以图管事”治理模式,打造综合管理汇聚中台,实现数字“大屏”观全镇,将全镇生产、管理、服务等情况动态可视化、实时化、全面化。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王晓林 通讯员 李代阁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