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渠县天山村:擦亮全国文明村招牌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10-11 09: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渠县中滩镇天山村以村规民约为基础,用积分量化转民风,以创建评比树新风,循序渐进整治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走进渠县中滩镇天山村,记者看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禁止高价彩礼、禁止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内容被写入村规民约,制成各式各样的宣传海报、展板等张贴、放置在村院落的显眼位置。

“这些村规民约都是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多次修订编制出来的,充分做到标准清晰、有奖有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渠县中滩镇天山村党支部书记宋春艳向记者介绍。

“我们的村规民约对老百姓的一些不良行为进行了禁止,对文明行为进行了倡导,比如禁止高价彩礼、不允许铺张浪费等。有了制度约束,大家的一些不良习惯就慢慢改过来了。”提及村规民约的制定,渠县中滩镇天山村村民雍飞说道。

除了村规民约,为整治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天山村还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方式,运用道德超市、家庭积分、红黑榜等引导群众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我们每个月对在家农户进行综合评比,包括产业发展、尊老爱幼、环境卫生,80分以上可到积分超市兑换产品,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渠县中滩镇天山村村主任张呈伟笑着说。

此外,天山村每年都会开展模范典型创建活动。争做好婆婆、好儿媳,争做示范户、带头人,争先创优在村里蔚然成风,一个又一个道德模范引导带动着更多村民和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有了这个荣誉,我感觉自己要做得更好,才对得起大家对我的认可。”渠县中滩镇天山村最美儿媳冯兰说道。

“我以最大的努力教留守在家的人把菜种好,大家一起共同致富,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渠县中滩镇天山村致富带头人闫可吉告诉记者。

如今的天山村积极弘扬文明新风,不断擦亮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彦力 通讯员 蒋斌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