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百年德文堂让村里孩子 学好“人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05 09: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9月1日清晨,山间的晨露和着清幽的稻香飘进宣汉县君塘镇湾桥村德文堂,令人心旷神怡。更让人欣喜的是,一年一度的“启蒙第一课·乡风促成长”研学活动将走进这里,20余位一年级新入学孩子将在这里接受精神洗礼。

一砖一瓦皆故事

家国情怀代代传

湾桥村党总支书记符纯祥介绍,德文堂的前身是具有几百年历史的王氏宗祠,后来经过修缮,注入文化内涵,如今已成为了村里培育良好家风、倡树文明新风的文化阵地。每年9月1日,村里都会组织一年级新入学的孩子来这里参加“启蒙第一课·乡风促成长”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接受精神上的洗礼,厚植家国情怀。

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孩子们有序参观了“记忆的湾桥、奋进的湾桥、未来的湾桥”主题展览,通过实物道具、情景再现等载体,给孩子们讲述了湾桥村的故事。

“今天我们湾桥村的幸福生活都是一代代奋斗出来的,你们一定要学好知识,将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好吗?”

“好!”

……

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回荡山间,饱含着对家乡的祝福和美好憧憬。

一言一行总关情

榜样精神记心间

“孩子们,眼前这10个人都是我们宣汉的道德模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第四届宣汉县‘忠勇信义·十大道德模范’”主题展览前,孩子们认真倾听志愿者讲述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我们要学习他们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精神品质,做一个尊敬长辈、诚实勤劳、乐于助人的孩子。”

研学活动现场

据悉,湾桥村以德文堂为载体,结合全县“忠勇信义·德驻我家”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村民讲忠诚、勇作为、守诚信、重情义,争做“忠勇信义”的践行者,在全村形成“崇德向善、睦邻友善、积德累善”的湾桥新风尚。

“作为一名家长,我觉得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让孩子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对今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道德培育都很益。”君塘镇湾桥村8组村民冉春梅说。

近年来,湾桥村通过道德模范引领培育良好家风取得了显著成效,村民都知道:“湾桥村,是我家,人人爱护她;讲诚信,守信誉,一生有正气。”

一撇一捺写人字

堂堂正正学做人

“人生聪明识字始,一撇一捺写成人。一撇是责任,一捺是担当。”在德文堂“湾桥学坊”,君塘镇红岭学校书法教师、志愿者李晓明正在教孩子们写下人生的第一个字。

在当天的“开笔礼”仪式上,孩子们通过肃正衣冠、朱砂启智、开笔破蒙等体验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氛围,明白了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

“此次‘启蒙第一课·乡风促成长’研学活动,是我们湾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依托德文堂,坚持用文明浸润乡土、以文化滋养乡情。”湾桥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符纯祥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抓好乡风文明建设,优化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 达州日报社记者 符艳 特约记者 张平 唐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