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渠县刘氏竹编获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3-09-05 09: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王彦力)9月1日,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颁奖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公布金奖100个、银奖200个、铜奖200个。其中,渠县刘氏竹编“锦绣之旅”系列产品斩获金奖,这也是达州市唯一获得金奖的特色旅游商品。

竹编作品:锦绣之旅 (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渠县已有2000余年的竹编历史,刘氏竹编技艺精湛、设计新颖、造型优美,极具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其“守艺人”刘嘉峰在传统编织技法的基础上创新发明了极具个性的“提花编织法”,能编织书法、山水、花鸟、人物等各式各样的图案,竹编作品细腻、新巧,格调清新、高雅。2008年,渠县刘氏竹编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悉,此次大赛中斩获金奖的渠县刘氏竹编“锦绣之旅”系列产品,采用了瓷胎竹编的编织技艺,设计独具巧思。竹编和白瓷结合,整体简约通透,壶钮为盆地造型,代表着四川盆地的地形地貌,其包装融入蜀锦元素,充分展现了天府之国的风韵。

作为渠县的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刘氏竹编展现了渠县人民朴实的生活态度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他们用最原始、最天然的植物材料编织出一代又一代的渠县“工匠精神”,展现出渠县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