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旅游“火”起来 百姓“富”起来

——宣汉县大力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05 09: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开馆以来,参观人数已突破3.5万人次,实现了门票(含讲解)收入约27万元……”9月4日,宣汉县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副馆长鲁攀说,罗家坝遗址博物馆作为全国首个巴文化专题博物馆,馆内展出罗家坝遗址出土的青铜器、玉器、陶器、石器等精美文物500余件,吸引了重庆、成都等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

近年来,宣汉县坚定不移实施“文旅靓县”战略,打造示范区,培育新业态,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集群,做实“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大品牌体系,大力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贡献文旅力量。今年1-7月,宣汉县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453.2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04亿元。

打造示范区

让旅游“热”起来

听蝉鸣、闻清风、观星海、品美食……走进宣汉县月亮坪乡村振兴示范区,只见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一顶顶帐篷置身于林海中。当山风吹过时,绿色的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别有一番“万丈林涛睡梦中”的新奇体验。

2022年8月9日,宣汉县月亮坪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开工建设,无数参战干部、施工人员穿梭在茂密的树林里,挥汗如雨、战天斗地……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

汗水没有白流,成果如期而至。2023年8月8日,“月亮坪之恋”2023露营季在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露营地正式启动,吸引了川渝陕等地游客慕名而来,享受帐篷露营与星空剧场的清凉与惬意。目前,度假区已经接待游客15余万人次。

近年来,宣汉县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旅游品牌,打造“旅游+”示范区,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文章,让生态旅游“热”起来,不断释放全域旅游新动能。

宣汉县印发《宣汉县3A级旅游景区公共运营管理奖励补助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大幅提升A级景区运营水平,全面对标补短及整改提升,巴山大峡谷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已通过国家景观质量评价,花仙谷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马渡关石林获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品牌培育创建,马渡关镇石林社区上榜四川省第四批乡村旅游重点村,蒲江街道洋烈社区拟命名为第三批天府旅游名村;利用“文旅宣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推介“文旅局长说文旅”“月亮坪秘境之旅”等优质宣传视频38条,参加天府旅游名县联盟、旅游博览会等合作推介活动10余场,顺利赴浙江舟山、陕西西安、广西桂林等地推广宣汉文旅品牌。

培育新业态

让消费“旺”起来

“巴山大峡谷景区通过发放惠民消费券、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提振文旅消费,让文旅消费持续升温,不断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巴山大峡谷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蒙说,他们还打造了夜间消费聚居区,让夜间消费“火”起来、群众生活“乐”起来,释放消费新潜力。截至8月底,巴山大峡谷共接待游客120.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8.14亿元。

近年来,宣汉县瞄准文旅消费新热点,培育“年轻态、新玩法”的文旅新业态,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形成“龙头项目引领、业态培育焕新、文化破圈融景”的发展格局,不断让消费“旺”起来。

巴山大峡谷景区

该县积极组织优秀文艺精品创作,围绕“双进”活动和乡村振兴编排了系列特色文艺节目,创作优秀小品《家访》、舞蹈《党的光辉照耀我》、戏曲表演《戏水》等10余个,“宣味”与“乡味”兼具的文艺精品《土家隔山鼓》获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精品展演优秀奖。持续深化“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推进错时、延时开放,仅仅县文化馆(美术馆)、县图书馆、王维舟纪念馆半年来共免费接待群众27万余人次。持续做靓“巴山文化场”特色品牌,扎实开展“文艺轻骑村村行”文化惠民活动80余场,举办“书香宣汉 全民阅读”线上线下系列活动30余场,“红色流动文物展”10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文化传承措施有力,大力开展非遗工坊建设,完成了非遗传承人年度考核,申报市级非遗2个。白马镇毕城村成功入选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罗家坝遗址博物馆、来鹿书院、文化馆、图书馆成功入选宣汉县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申报省级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项目6个,省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项目3个,省级优秀非遗工坊1处。

铺就“融合路”

让百姓“富”起来

“我们抢抓月亮坪度假区建设的大好机遇,投资修建‘星月居’民宿,自今年5月18日营业以来,生意十分兴旺。”在宣汉县毛坝镇天坪村,村民候正伟正张罗着自家民宿的生意。

提起月亮坪乡村振兴示范区,候正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滔滔不绝地讲述该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老百姓发家致富的精彩故事。目前,该村正式运营的民宿有7家,让老百姓乘风搭乘旅游“快车”,蹚出一条独具乡土特色的旅游产业致富路。

在宣汉各大景区,类似候正伟一样吃上“旅游饭”的人越来越多。在巴山大峡谷景区,村民黄金美也是其中受益人,乘借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开发的东风,创办了一个独具土家民俗风情的特色酒店,生意十分兴旺。“今年夏天,我们酒店生意火爆,房间供不应求,一个月至少能收入10余万元。”正带领着巴山民俗表演艺术团排练土家民俗舞蹈的黄金美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宣汉县积极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不断延伸旅游链条,实现了产业联动“高融合”“高效益”,助推文旅经济发展节节攀升。如今,宣汉加速构建“双区引领、全域带动”的文旅新格局,景点多样、文化多元,真正做到景致中有文化、文化中有景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