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扎根特教守初心 桃李无言待花开

——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吴娟老师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9-04 11: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吴娟是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特教老师,在学校,她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群体。“我该怎么和孩子们沟通?这和普校的教学有什么不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2005年,作为一名刚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的普通老师,摆在吴娟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难题,让她深感艰辛与不易。她利用课余时间翻看专业书籍,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探讨课堂教学方法;和孩子们一起交流,一遍一遍地学打着手语。辛苦与快乐相伴,繁琐与充实相随。在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她逐渐明白,特教的孩子是上天赋予的天使,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程度的残缺,但更加让人感到美丽可爱。

手把手教学生洗手

在进行语训班的教学时,因为学生有听力障碍,理解和感知事物的能力较差,吴娟便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视觉补偿。由于智力障碍孩子平时和外界事物接触较少,在教学中若是出现与生活关系紧密的内容,吴娟就会带着学生走出教室,到生活实际中进行教学。如在学习花草树木等常见的事物时,她就带着学生来到公园,通过视觉、触觉、嗅觉等多感官进行教学;在学习《我爱劳动》时,她不仅让学生在学校养成劳动的好习惯,还与家长沟通,在家里建立劳动奖励机制,培养智障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不少寄宿在学校的学生来自农村,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吴娟便扮起母亲的角色。白天,在教室里教他们认识黑板、水杯等词语的手语,夜晚,在宿舍里教他们铺床叠被,脱鞋脱衣。天气变幻时,反复叮嘱他们增添衣物。每周放假的时候,她总是要把家比较远的孩子们的火车票买好才放心。孩子们都说:“有吴老师的地方就有笑容、就有阳光”。学生们都说,吴娟就是他们的慈母,把爱给了每一位学生,心里牵系着每个学生的冷暖。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吴娟在特殊教育岗位已工作18年,一批批学生不断成长,走向社会。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始终牢记特教人的使命,不忘育人初心,带着爱与责任深耕在特殊教育事业,用傲雪寒梅之性情,守护绿叶般纯净的静土。她一直坚信,这群特殊的折翼天使能怀揣梦想,独立行走在这人世间,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邱霞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