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梓桐镇培育特色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3-07-25 10: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产业旺则乡村兴。通川区梓桐镇始终坚持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基石的理念,以“一村一项目”工作思路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做强集体经济,以产业兴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新动能。

当前,正值玉米成熟的季节。在梓桐镇宝泉村,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整理刚采摘下来的玉米。挑选、分装、打包、装车,再运到城里销售。尽管工作忙碌,不过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增加收入,大家感到十分满足。“发展这个甜糯玉米,一开始我们就在这个地方上班,每天6点钟到这个地方,在10点左右就下班,一天就是50块钱的工资。活路比较轻松,大家都很满意。”正在分拣玉米的梓桐镇宝泉村村民王朝培高兴地说。

正在装车的玉米

由于宝泉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在家人员大多为老年人。为了更好地落实耕地保护,带领村民增加收入,今年年初,宝泉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结合本村地理优势、土质优势等特点,及时腾退低效林,引进了优质黑糯玉米,发展大豆玉米复合种植100余亩,同时,吸纳当地群众20余人就近务工。目前,已向村民发放工资近3万元。

“按照镇上的产业规划,今年,我们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种植黑糯玉米,现在进入了收获的季节。我们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销售,现在销售得差不多了。这一方面增加了集体收入,另一方面,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接下来,我们还要种植土豆,继续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梓桐镇宝泉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周思渊说。

近年来,梓桐镇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特色项目为抓手,积极引进社会力量、社会资本、优秀人才兴业梓桐,为当地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在梓桐镇英龙村,保兰丽红生态农场发展的李子、跑山鸡、玉米等产业都进入了收获季节。作为当地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保兰丽红生态农场常年吸纳村里脱贫户15人就近务工,每年发放工资5万余元,实现了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目的。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政府号召我们回来发展产业,我就回来发展家庭农场,现在产业基地已经见成效了。今年的李子有15000斤左右,跑山鸡有1000只左右,玉米15亩。”保兰丽红生态农场负责人符纯红说。

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中,梓桐镇主动适应新形势,科学谋划、大力发展“一村一项目”特色产业,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路子。目前,梓桐镇已成立集体经济组织6个、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12个,为梓桐镇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走出了一条具有梓桐特色的振兴之路。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 杨洁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