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达州举行“迎大运保安全防灾害”暨2023年多灾种叠加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7-24 17: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达州市“迎大运保安全防灾害”暨2023年多灾种叠加综合应急演练举行 

严卫东宣布演练开始并作总结讲话 

熊隆东观摩演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迎大运保安全防灾害”硬仗,全力化解重大安全风险,7月24日,达州市“迎大运保安全防灾害”暨2023年多灾种叠加综合应急演练在渠县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宣布演练开始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达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隆东观摩演练。

       10时30分,严卫东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了强降雨天气造成渠县多地发生洪涝、地灾、山洪、城市内涝、生产安全事故等多灾种叠加的突发事件,涵盖了避险转移、废墟搜救、水域救援、危化品泄漏处置、城市防洪排涝等10多个演练科目。演练中,各地各部门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应急抢险救援任务。

严卫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多灾种叠加综合应急演练是一次生动的培训,一次全方位的锻炼,一次对应急预案的检验,流程设置比较全面,抢险救援及时有力,体现了全过程全要素,达到了预期效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不断提升,真正把演练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方式。要不断完善方案设计,力求每次演练的各个环节都最大化贴近实战,不能演太多、练太少。要加强指挥联动,全局谋划、细化实施,真实检验各类队伍应急抢险救援能力。要强化信息畅通,及时有效上传下达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开辟应急通道、应急通讯,确保各环节快速全面运转。要强化现场参与,所有环节的所有人员都要进入战场,投入到实战中去,确保每个参与的人员都能得到锻炼,每次演练都收到成效。

       严卫东强调,当前,正值“迎大运保安全防灾害”的关键期,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严格落实“指挥部+清单制”运行机制,持续梳理完善包保责任清单、对口联系清单、督查检查清单,充分运用指挥调度、分析研判、风险提示等手段,坚决把责任落实到位。要关口前移做好安全防范,统筹开展迎大运保安全防灾害专项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采取蹲点督导等措施,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要未雨绸缪做实防灾减灾,坚决闻警而动、闻令而动,强化短临预报预警水平,抓好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等动态监测和预警预报,为有效应对突发情况赢得时间。要枕戈待旦做足应急准备,认真做好应急队伍前置、应急物资保障、应急装备设备配置等方面的检视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各级党政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在岗带班,值班值守人员要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做到突发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切实强化现场指挥官制度,真正把抢险救援落实到最小单元,做到发生险情时第一时间组织撤离避险,把损失减到最小、降到最低。

市领导丁应虎、孙骏、崔大鹏、张杰,市政府秘书长张乐观摩演练。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