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5 10: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谭楚甲 摄影报道)7月20日上午,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通川区委书记李祝荣代表通川区委常委会向大会作报告。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李祝荣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李祝荣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美丽通川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全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奏响“振兴”乐章、做强“支点”底座,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克难奋进、真抓实干,全力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会指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大局的行动自觉,是加快推进通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川区要把准政策导向、紧扣部署要求,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聚力打造川东北食品医药、智能装备制造创新发展先行地。

全会会场

全会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区战略。要坚持科创引领、承接转移、龙头带动、数字赋能、集约集群、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加快融入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会提出了加快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建强通川经开区工业主平台,力争实现产值规模税收“三倍增”。到2027年,制造强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食品加工、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绿色建材等先进制造业集群成势,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明显提高,工业经济更加突出,基本建成川东北食品医药、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先行地。现代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到2035年,三次产业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全面跃升,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

四川自强中药有限公司

全会指出,要紧扣“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大力实施重点产业提质倍增工程,打造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医药器械及大健康、智能制造及新材料、公铁物流及配套服务等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引领通川制造业走向更大舞台。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兴区制造强区。壮大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振兴传统产业,做强“一区四园”平台,高质量打造通川工业发展主阵地。

全会指出,要深入推进三次产业融合集群成势。促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聚焦现代农业“8+3”产业体系,加快建成现代农业强区。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联合发展,深度参与达州建设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加快建设“川渝宜居消费新中心”。助推“新型工业化+数字产业化”融合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全面建设数字通川。

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一期项目内刚入场的设施设备

全会强调,要推动创新成果高效能转化。积极融入成渝科创走廊和万达开技术创新中心,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大科研机构引培力度,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全会指出,要完善基础设施。深入推进“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加快建成四川东出北上重要交通节点,不断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交通基础设施。加强电力、供水、网络、数据、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全会强调,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改革赋能产业发展,纵深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坚持开放赋能产业发展,实施产业招商提质扩量工程,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走深走实。

全会要求,要强化要素保障。严格工业用地控制指标,强化财政投入,用好产业引导基金,强化用工保障,加强校地企和区域合作,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提升、产业工人队伍培养计划。注重目标管理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绩效管理,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营造大抓产业、大兴产业的浓厚氛围。

欣欣向荣的通川经开区 (李平 摄)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区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立足实际找准着力重点,在坚定“发展赛道”、建好“工业赛场”、锻造“实力赛手”、提升“比赛环境”上下功夫,努力塑造通川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聚焦“扩大重点项目有效投资、挖掘市场消费潜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建设、向上争取和财税”等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安全维稳、防汛抗旱减灾、主题教育筹备等工作,确保当前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州篇章作出更多通川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