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达钢搬迁迎来重大进展!关键设备焦炉正式进入主体施工

发布时间:2023-07-17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7月12日,一场仅持续十多分钟的简单开工仪式在方大达州钢铁搬迁升级项目焦化单元建设现场举行。新达钢建设中的关键设备——焦炉,正式进入主体施工环节。

“仪式虽是从简,但意义却极为重大。”方大达州钢铁搬迁项目指挥部焦化项目部经理张光辉介绍,为单一子项目举办开工仪式,这在新达钢项目建设中还是头一回。作为钢铁生产流程中的重要前端设备,焦炉主体工程的建设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极具里程碑意义。

新达钢焦化建设板块航拍图

2022年6月28日,方大达州钢铁搬迁升级项目在达州东部经开区麻柳镇正式启动建设。当天,2座50孔7m顶装焦炉建设项目率先开工,成为新达钢建设的起点工程。张光辉介绍,焦炉产出的焦炭、焦煤气是下游炼铁等工序的必需品,其建设质量和工艺直接关系到下游产品质量、工序能耗、成本控制等多项关键指标的优劣。

焦炉主体施工的第一步,是被工人们形象称为“搭积木”的砌筑环节。“这‘积木’可不好搭啊!”张光辉介绍,两座焦炉需要用到1100余种耐火砖和耐火砌块,其数量更是达到300余万块的大体量。耐火砖和耐火砌块要在焦炉内至少接受30年不间断的高温“烤验”,其逐块砌筑是焦炉施工的核心步骤,必须遵循严苛的施工工艺。

焦炉建设也是新达钢建设中周期最长的项目,按照目前施工作业进度,预计明年3月左右可实现首座焦炉点火烘炉,6月达到投产条件。目前,焦炉项目每天保持600余名人员协同施工。

忙碌,不仅在焦炉建设这一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新达钢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日投入施工人员的总量达到5000余名,大部分单元建设板块已开始进入地面施工作业。方大达州钢铁搬迁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余家东介绍,目前,炼铁、炼钢、轧钢、焦化、烧结等5个主要工序,基本已完成地下基础施工,8月初可陆续转入更为关键的地面主体建设。

更多的力量还将投入到新达钢建设中。余家东介绍,今年下半年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周期后,预计整个建设工地的施工人员将达到13000余人的峰值,“明年9月第一座高炉实现点火,年底全部建成投产,这是新达钢建设紧紧咬定的时间节点。”

□本报综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