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麦香里

发布时间:2023-07-12 21: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彭庆梅


风拂过田野,麦子涌动着,一波又一波的麦浪此起彼伏,满眼金黄的色调让人沉醉。布谷鸟儿轻掠过麦浪,将对农事的声声催促鸣唱。割麦插禾,割麦插禾!又一个麦收的季节到来,空气中弥漫着麦香味儿。


“赶明儿个早起,割麦去!”小孩子被催促着早睡早起。月牙镰在磨刀石上蹭蹭地磨着,闲置了一冬,钝了口。此刻的磨砺是为了收割那些耕耘、播种和管理的辛苦,丰收在即,趁早颗粒归仓。


大人们憋足了劲儿,挥舞着月牙镰,握住月牙镰的手坚实有力,将麦子揽入怀中,就像拥住心爱的宝贝。趁着一大早的露水潮润着麦田,趁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尽情地挥洒着收获的喜乐。汗珠儿滴答下劳作的艰辛,温润着岁月的福祉。


那一片片金黄色的麦子被挥汗收割,汗水浸湿了衬衣。额头的汗滴在嘴里,苦中带着甘甜的味道,风知道,农人知道。一根根麦秸被运到打麦场里,铡下麦穗,扬撒开来,不断地翻晒。火辣辣的太阳将麦穗晒得焦酥时,大人们齐上阵,就像牛一样拉着碌碡在打麦场里转圈圈,将麦穗一遍遍地碾压,竭尽全力将每一粒麦子收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汗水蒸腾的打麦场里,头顶烈日劳作的艰辛,让我们从小就懂得了每一粒粮食来之不易。我们像一个个小牛犊,学着大人拉起碌碡想转圈儿。“我的小牛会打场,打了麦子,打高粱。”我们唱着儿歌,憋足了劲儿,可碌碡纹丝不动,再一用劲儿,脚下的麦秸一滑,个个跌个屁股蹲。


太阳毒辣辣地晒着,火烫的打麦场使我们一激灵爬起来,赶紧跑回窝棚里。我们有的是耍乐子,将麦秸管的一端掐出三四个小翅子,对着麦秸管嘟嘟地吹豌豆儿。豌豆上上下下跳跃着,轻轻地舞动着,舞着期盼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散发着麦香的蒸馍和饺子便种进了年少的心田!


经碌碡碾压过的麦秸俗名麦穰,麦穰滑溜溜、软绵绵,是天然的包被。谁家出生了新生儿,那一定得放在麦穰里养活。鸡公车上的半月篓铺上麦穰,再铺上一层小包被,便成了婴儿最可心的小摇篮。我们小时候就是睡在这样的摇篮里,大人抓着半月篓沿轻轻地摇呀摇,我们在麦香里安然入眠。婴儿稍大一点,抓着篓沿能站起来时,小脚丫踩在麦穰里,暖暖的,学着迈步,咿咿呀呀学语。月子里的妇人也是睡在麦穰里的,麦穰见证了她们初为人母的喜悦,麦香浸润在母爱里。母亲们在麦穰里生养孩儿,等老母驾鹤,儿孙们齐刷刷地跪在麦穰里,坐在麦穰里吃饭,睡在麦穰里陪伴。羊有跪乳之恩,人有跪麦穰之俗,报答母亲们在麦穰里生养孩儿的大恩。


那些铡下的麦秸垛在打麦场一角,闲暇时,再一捆一捆地散开来,捡净落下的麦穗子。麦秸可有大用场,一部分用来盖房子,一部分用作编织垫子。房顶经年的麦秸需要换,挑些壮实的麦秸用来翻盖房顶,一层层的黄泥巴与麦秸糊在一起,金黄色的麦浪便定格在一栋栋土房子上。翻修好的新房散发着麦香味儿,冬暖夏凉,无须空调,真是舒服极了!


晚饭后,大人们就着如豆灯盏,将麦秸一把一把地撸放整齐,线绳交叉穿梭扎牢,编织成麦秸垫子,暄软,厚实。这种麦秸垫子绿色环保,防虫防潮,散发着清清爽爽的麦香味儿,可用来铺床,打地铺坐卧在上面乘凉很是不错。


夏日的夜晚,总是有星星与月亮的故事。祖母轻轻地摇着蒲扇,将星星和仙女的传说讲了一遍又一遍,月亮在侧耳倾听,笑弯了温柔的眉眼。我们躺在暄软的麦秸垫子上,就像是睡在金黄色的麦浪上,麦香包围着我们,踏实,甜美。数着星星,听着故事,很快便进入了香甜的梦境。童话般的梦美丽在那些艰辛却不失快乐的年少时光里,月牙儿镰一甩,麦穗儿纷纷扬扬飞到了打麦场。那些印着梅花印、抱着枣儿的蒸馍咧开了嘴笑,皮薄馅多的五花肉饺儿在大铁锅里欢腾跳跃。


曾经去国家博物馆参观,令我无比激动和欣喜的是,儿时的鸡公车、月牙镰、麦穗儿束静静地摆放在一个展览厅里,供游人参观。那些承载着艰辛生活的鸡公车、月牙镰,散发着麦香的麦穗儿束,时刻警醒人们,不忘农事,民以食为天,珍惜每一粒粮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如今,蒸馍与饺儿成为人们餐桌上常见的美食,而我更加怀念儿时散发着麦香的蒸馍和饺儿。在布谷鸟儿的声声啼鸣里,那涌动着金黄色波浪的麦田,浸透着汗水的打麦场,在不经意间温柔地潜入我的梦境。原来,麦香里蕴含着艰苦岁月的故事,承载着快乐的年少梦想。人从出生到驾鹤,麦香始终伴随着,麦香亦承载着一方乡俗,挥洒着浓郁的乡情,留存在记忆的深处,醇香,绵长。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