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探索婚俗改革为爱“减负”让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23-07-12 10: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四川省民政厅公布第一批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终期评估结果,通川区确定为“优秀”。

自通川区被确定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积极探索婚俗改革新路径,深化移风易俗新内涵,优化完善婚丧嫁娶服务,奋力谱写通川婚俗改革“幸福新篇章”。

搭建多平台

婚姻服务新意多

夏日的莲花湖湿地公园景色怡人、游人如织,婚恋广场布景美观大方,融合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作为全省婚俗改革试验区之一,通川区倡导喜事新办,做好配套服务,鼓励青年群体参加集体婚礼。莲花湖婚恋广场便是通川区着力打造的集体婚礼基地,并在此增设景区颁证点。同时,邀请金婚夫妇为新人讲述“最美家庭故事”,让文明婚恋新风吹拂通川大地。

新人集中宣读结婚誓词

通川区将家事审判巡回法庭引入婚姻登记处,两名法官现场为离婚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调解,聘用两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成立婚姻辅导工作室,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共化解离婚纠纷600余起,维护合法权益300余件,在社区开展20场婚俗改革讲座,大力弘扬了“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观。

“今后,我们将依托莲花湖湿地公园婚恋广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服务项目,精心开展内容丰富的婚恋服务活动,为达城单身青年搭建更多交流沟通的平台。”通川区婚姻登记管理处负责人鲁仕军说。

设置“红黑榜”

移风易俗见成效

“没想到结个婚,也能上村里的‘红榜’。”最近旅行结婚回来的何金荣说。何金荣住在通川区朝阳街道邱家店社区,为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他和妻子选择了旅行结婚,不仅节省了开支,还作为先进典型登上了社区移风易俗的“红榜”。

“设置‘红黑榜’制度以来,许多居民都转变了观念,自觉把婚事简办、新办。”朝阳街道马房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康春霞说。

2021年以来,通川区出台《治理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问题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方案》《严禁党员干部职工大操大办宴席暂行规定》《通川区关于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黑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完善党员带头移风易俗的规定,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在全区评选10个示范村,倡导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把大操大办、婚嫁陋习、高价彩礼、人情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纳入黑榜范围,通过村(居)民进行引导和监督,大力营造崇尚节俭、反对铺张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通川区将采取更多有力举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鼓励新人婚事新办简办,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培育与时代气质相适应的文明向上婚俗文化,以婚俗改革擦亮通川“文明”底色,为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营造良好环境。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王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