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洪坪村:撂荒地变新“丰景”

发布时间:2023-07-12 10: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7月6日,渠县涌兴镇洪坪村又一次召开整治撂荒地群众意见征集会,计划将500亩撂荒地进行整治,由村集体经济发展“果+豆”种植。截至目前,洪坪村已经整治撂荒地1000余亩,用于种植玉米、南瓜、西瓜等,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6万余元的收益。

从全村一半以上土地撂荒到产业发展新“丰景”,从集体经济“赤字村”到“示范村”,一年多来,洪坪村走过一条怎样的农业发展之路?

撂荒地整治方式升级

洪坪村位于渠县北部山区,全村耕地面积为3540亩,但由于地势偏远、地力贫瘠及传统农业效益比较低等因素,加之外出务工人员多、劳动力不足和农户承包经营地块零散等原因,撂荒地面积近2000亩。

2022年春节后,洪坪村拉开了撂荒地整治序幕。通过村民代表会“一事一议”的方式,洪坪村议定村内撂荒地整治措施,由村集体对撂荒土地进行整治,整治费用由村集体承担,整治后由村集体组织代管代种,村集体经济盈利部分的30%用于村民分红。

西瓜种植基地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人都没有办法走进来,全靠村支部书记任光勤带领大家认真整治,才有了今天的光景。”村民赵光武说。

经过艰辛的“开荒去杂”,第一批860亩撂荒地整治出来后,洪坪村种上了玉米、大豆和南瓜,但效益并不好。

“我们村属于深丘地形,耕地呈阶梯状分布,受天气、地力贫瘠、排水不畅等原因,种下去的作物都死了。”洪坪村支部书记任光勤思索,撂荒地想要整治成功,就必须进行彻底整治。

“我给撂荒地整治的做法起了个名字叫‘撂荒地整治升级版’,原本只是将土地上的杂物去掉种农作物,但我们现在的做法是把零散小块的土地整合为连片大块,方便机种、机播、机收。我们的项目也围着产业转,整治一片撂荒地,拓展一条产业路。”任光勤认为,现代农业必须走设施农业,“刀耕火种、肩挑背磨”的生产方式已经不适应农业发展的速度。

2021年3月,任光勤担任洪坪村书记时,村集体经济是赤字状态,整治撂荒地的钱从何处来?由村集体向银行贷款。

“目前,我们在挖机、化肥、人工等方面已经投入了70多万元,压力很大,这个压力也倒逼我们把撂荒地整治好、发展好。”任光勤说。

撂荒地整治前测量面积

阶梯状的地块变平,养猪场、养鸡场的猪粪、鸡粪下地,贫瘠的土地焕发出了活力。

走进洪坪村的西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一个个西瓜镶嵌其中,个大饱满,煞是喜人。再过半个多月,洪坪村露天蔬菜基地种植的南瓜将成熟上市。下半年,洪坪村将轮作莲花白、土豆、花菜、萝卜等蔬菜,“间作+轮作”的方式在稳定粮食播面和产量的同时,提高了土地生产效益。

2022年,洪坪村被授予渠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支部书记任光勤获得渠县“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

村集体经济由“赤”变“盈”

“前两天我们测算了一下,目前我们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有26万多元。等200亩大棚蔬菜投产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应该可以达到50万元。”任光勤说。

土豆丰收

今年2月,任光勤到山东省现场观摩学习高品质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在了解到每亩大棚可种植收获9茬小白菜,年纯收入最低可达到2万元时,任光勤大受启发。回村后,第一时间启动“四议两公开”决议机制,村“两委”和党员、村民代表一致同意,由村集体和山东曹县称心蔬菜种植园合作发展蔬菜大棚种植项目。

目前,占地200亩的蔬菜大棚已经基本完成骨架焊接,近期将开始撒种覆膜。根据任光勤的估算,通过“轮作”技术可收获优质小白菜8茬2000余吨,带动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30万元以上、为群众就近务工提供100余个岗位。

2018年,任光勤入股在洪坪村发展了400多亩柠檬种植,目前年利润达到70多万元。任光勤打算将自己种植柠檬的经验复制到500亩“果+豆”种植项目上。

“村里部分土地的坡度近40度,种植难度大,因此我们计划将这部分撂荒地整治后,种植柠檬和大豆、玉米、南瓜等,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任光勤说。

玉米+南瓜种植

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增加,如何确保村集体经济在“阳光下运行”?洪坪村在村集体财务管理上实行“两公开一监督”机制,即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推选监督员对村集体经济的生产、财务、项目实施等进行监督。

“我们村没有资产,资金是欠账,只有资源,资源就是土地。我是农村娃,看到土地撂荒就心慌,我的目标就是把撂荒地整治出来,用资源去换资金,用资金换资产。”任光勤说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发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才能开辟乡村新面貌。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