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一笑余欢”专栏——在黑河看美女

发布时间:2023-07-11 21: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钟岚



若有人问哪里的美女最让人难忘,足迹踏遍大江南北的我总会给出一个让人意外的答案:黑河。


一直记得,那年暑假在黑河的美好。


仰首向天,天空是没有一丝杂质的湛蓝,金灿灿的阳光从那些瓦蓝的橘红的橙黄的建筑物后面斜照过来,街面便轮廓分明地被分成两半,落在阳光里的一半,色彩缤纷,明丽妖娆,暗影里的一半,正好作了游客的休息区。街边的长椅上,三三两两坐了人,闲思、发呆、打望。


8月初,正是一年里最热的时段,位于中国最北端的黑河也是酷热的,但坐在宽阔的中央大街上,有长风浩荡,吹得人浑身舒爽。一阵风来一阵风去,高大挺拔的行道树的叶片在蓝天下“哗啦啦”地翻卷着,明艳的阳光下,各色花儿摇曳生姿。同样摇曳生姿的,还有那满大街的俄罗斯美女。她们美丽的裙裾和五颜六色的头发一起在风中飞扬,雪白的皮肤、深灰或湖蓝的眼珠、玲珑浮凸的身材……这是黑河最生动迷人的风景。


我到过很多城市,看过很多的人,可从来没见过任何一个地方,集中了如此多的美女。那么多明媚娇艳的面孔,不一样的风情一样的美丽,让人惊叹于造物主的神奇。那个下午,我和朋友就坐在街上吹着风看美女,目不暇接,有着各种赞叹和惊讶。


美女们大多来自黑河对面的俄罗斯布市。她们出现在这边是为了逛街,采买衣物和各种家居用品。黑河是一个县级市,所谓的中央大街,听起来响亮,其实也就是一条比较宽的街道,远非我们想象的气势磅礴。黑河最大的商场就坐落在这条街上——千万不要以为是太平洋、王府井这类级别的商场,其实就是成都人眼里的荷花池。四层楼,各种廉价的衣物服饰密密匝匝地堆积在一起,喧嚣吵闹,拥挤闷热,外面气温是33℃,里面至少高5℃,没有风扇和空调,人在里面待一会儿,就有要窒息的感觉。我闷得难受,飞快地转了一圈,以20元的低价给女儿买了一双漂亮的凉鞋,就出来透气了。


然而,我佩服俄罗斯美女的耐热能力,商场的顾客百分之八十是她们,慢慢地看,细细挑选,完全无视暑热。然后,提着大包小袋出来,喜笑颜开地分散在大街小巷,成为风景。


也有很多带着婴儿的三口之家,在街上的小店里采买各种生活用品:卷筒纸、衣架、盆盆碗碗……婴儿车里坐着天使般漂亮的洋娃娃,父母则抱着许多家居用品,一路生动诠释了什么叫美满家庭。


异国的美女固然养眼,本地的居然也高出其他地方一筹,普遍的肤白貌美身材好,高鼻子深邃眼长睫毛的到处是,还几乎都会几句俄语。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这里不但边贸活跃,异族通婚的也不少,所以混血儿比例很高,有的是上代混血儿又遗传下来,所以美女多不足为奇。


别看大众媒体经常嚷嚷这里那里的美女指数如何如何,但到过黑河,你就会对美女排行榜之类的嗤之以鼻。走过无数城市,我对美女的排序,一是黑河,二是新疆乌鲁木齐。其他地方,难分高下。不少城市同质化严重,很难有像黑河这样气质鲜明,能跳脱出来的。



街上美女的面孔固然娇艳,然而时间久了,也就被岁月模糊,惟有两个黑河女子,我一直铭记。她们的直爽大气、真诚善良,有着最打动人心的力量。


因为要出境,我在网上随意查到一个旅行社电话号码,是黑河中国青年旅行社的刘经理。接电话的是个中年女士,直爽干练,训练有素,介绍自己的业务,热情而不纠缠。我喜欢爽快的人,于是很快谈成生意。


到黑河,找到位于黑龙江边的政府办公大楼的旅行社。刘女士迎出来,四十多岁,气质优雅。一如电话里的印象,热情而不谄媚,温和干练。看到我们这种妇女儿童的组合,真心地感叹说,拖着孩子走了几千里,不容易啊。麻利地办理好出境事宜,她看着我们的几大袋行李,建议只挑最紧要的物件带出去,其余的放在办公室,她帮我们看管。我依言照办。


带我们去俄罗斯的导游叫初冬,身材高挑,有北方女孩那种大气的漂亮。去海关之前,刘女士专门叮嘱初冬:天太热了,没事的话就少在外面停留,别把两个孩子给热着了。行程安排上照顾一下孩子,别太累!


我很感动,却不知道她的话是否起作用。根据少有的几次跟旅行社的经验,哪有不拖着你到处赶,把精华时间留给你买东西的呢?但结果出乎意料,两天的俄罗斯之行,初冬对我们多有照顾,行程安排松紧适度,留很多的时间让我们自由玩乐,对非去不可的购物点,叫我们转一圈赶紧走,街上的商场店铺则随便逛,不过她提醒在先:货都是从黑河进过来的,价格贵几倍,没必要买。


初冬性格开朗,热情友善,在俄罗斯也有很多好朋友,一路带着我们得到朋友照顾,大家都沾光。吃得对胃口,玩得也开心,孩子们跟初冬非常亲密,很是难得。两天后我们被交还到刘女士手上,大家都很满意。



回到黑河是中午,而我们的火车是晚上10点过的。刘女士说:你们带着孩子要拖这么多行李,太不方便了,行李就放我办公室,我给你们看着,晚上8点来拿,然后直接去火车站吧。


我说那怎么行?你到时要下班。刘女士说你们好不容易来这么远的地方,应该抓紧时间在黑河走走看看,我反正要做事,多待一会儿也没什么。她很坚持,我也的确想带孩子多享受一下黑龙江——从来没有任何一条大江,可以让孩子如此亲近。于是,我们决定听刘女士的,带着两个孩子轻装上阵,泡江水去了。


作为中俄界河的黑龙江,江面非常开阔,碧蓝澄澈的水轻柔地流淌,只有人的小腿肚这么深。趟着水走到江中央,便是一大片沙滩,无数的大人孩子在江中嬉戏。可以泡在江水中养神,也可以在沙滩上修工事捉鱼,还可以游泳、戏水。只要小心点不游到对面的俄罗斯去,都是可以的。据说以河中心为界,过界就会被警告。我们很好奇水上的界在哪里,却没人敢去试探。


在江水中尽情游乐到黄昏,依依不舍告别漫天彩霞,我们去取行李。没想到整个办公大楼依然如蒸笼般闷热,守候在办公室的刘女士满身汗湿,头发一缕缕粘在额上。我歉意深浓,感动万千。问她为什么不开风扇,刘女士答是租住的房间,因为不方便计算电费,不许使用风扇。答案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我致谢又致歉,刘女士一味温厚地笑着,说小事一桩不必在意,然后以慈母般的胸怀叮咛了诸多注意事项,感慨我们出门千里不容易,叫千万带好孩子。


喜欢一句话: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以金钱来衡量,而是一生中你善待过多少人,有多少人怀念你。生意人的账簿,记录收入与支出,两数相减,便是盈利;人生的账簿,记录爱与被爱,两数相加,就是成就。如刘女士这般美好的女子,在我心中,即是最有成就的生意人。因为有她和初冬这样的女孩子,黑河之美,更增一成。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