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请善待每一棵草

发布时间:2023-07-11 21: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张步伐


与一棵草相遇而视,我的目光注定温柔如水,带着些许敬意。


对于草而言,无所谓卑微。“卑微”是人类赋予自己的名词。


草尽管身子柔弱,在风霜雨雪中却毫不畏缩,虽然离天空很远,却尽力向上生长,缩短与云朵的距离。即便遇到牛脚羊蹄不小心地踩踏,也不悲叹、不气馁,再次爬起来,把高过自己的视线当路,继续前行;即便遇到饥饿的马嘴兔唇,拦腰被食,也不灰心丧气,再次聚力,抬起头来仰望蓝天;即便遇到无情的野火,草叶被焚,也会凭着根,让生命再次吐绿,实现拥抱春天的愿望。


它们站在庄稼的娇气之外,站在田地的排挤之外,站在平整的地势之外,甚至站在山崖壁缝间,只要有一星土,半粒露珠,一丝阳光,半缕春风,就会轰轰烈烈而又安静地生长。即使没有蜜蜂的青睐,没有蝴蝶的献舞,没有丝竹管弦之音,生命的字典里也从没有“寂寞”二字。它们要极尽生命的美好,把平淡无奇的日子过成“花样年华”。风过处,婀娜身姿随风而舞;鸟飞过,踮起脚尖抚摸羽毛的轻盈;蛐蛐唱,抱紧每一个音符融进心里;黑夜里,把萤火当成自己移动的花朵;风雪中,手拉手肩并肩“抱团取暖”,将集体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生命如草”,其实是最好的赞誉。草,是最清廉的,它们不曾向人们索要半颗“尿素”,不曾向人们奢望半分“温情”。民间太多的词汇,如“草寇”“草包”“草率”等等,那是对你的曲解,那是对你的妒忌,那是对你的诽谤,那是对你的侮辱。他们没有看见乡间庄稼上面浮动的“草帽”,那是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看不清草帽下的脸,请不要叫他们“草民”,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曾经给予我们脚温暖的是“草鞋”,曾经给予我们温馨之家的是“草屋”。“草莽”是英雄的体现,是历史的创造者与推动者。


“草根”不是劣根,它之所以有一席之地,在于它与土为朋,与蚂蚁为友,与蚯蚓为邻,相依相存,和谐共生。它们从不争名夺利,从无怨言,默默地将养分输送给茎与叶,让它们去沐浴阳光雨露,去感受生长的快乐,体验爱的温情。


可人们却将它们斩草除根,用金属与水泥构筑人类的生活世界,这是疯狂的病症,是自取灭亡的举动。无草的大地上,漫天黄沙滚滚而来,人们惶恐无助,牢骚满腹,甚至诅咒。难道不是我们自己拔去了身上的每一根汗毛吗?


那些乡下的“草”,偶尔站在斑马线上,对于迎面而来的奥迪,他们的眼神有些发呆,手中的打杵稳住了神。他们背筐里的果实、大米与城市里的大棚变异蔬菜抗衡。那些草从不变异,乡下的“草”装点到城市的每个角落,体现出“兰草”的高贵价值。请把耳靠近任何一棵草,聆听它生命的呼吸;用手轻抚任何一棵草,让我们感受它婴儿般细腻的温润;用唇轻吻任何一棵草,用爱人般的气息给予呵护。


看每一棵草需要用无邪的眼神,对待每一棵草需要用致敬的心态。唯有如此,我们才会拥抱乡情,拥有亲情,簇拥幸福。与草为友,与自然为友,与己为友,让天长地久成为生命的终极指向。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朴素的草,感恩的草,奉献的草。请善待每一棵草,让生活成为一束光!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