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母亲纳的花布鞋

发布时间:2023-07-11 21: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张天红


从小到大,穿过的鞋子无数,高跟、平跟,皮鞋、球鞋,低帮、高帮,五花八门,样式迥异,然而最让我怀念的还是母亲纳的花布鞋。


小时候,我们穿的鞋子全是母亲一针一线做的,每年几双,夏有单布鞋,冬有棉花鞋。母亲手巧,做的鞋子款式和花样在村上都是数一数二的。母亲做鞋极细心且有耐心,她做出的鞋不仅穿着舒服,而且特别美观。每次穿出去,人们都啧啧称赞。


家里姊妹多,让子女吃饱穿暖是父母的首要任务,没有多余的钱给儿女买鞋。天不亮,母亲就下地干农活,晚上我们早已进入梦乡,母亲还就着昏黄的煤油灯,给子女缝缝补补。我们究竟穿过多少双母亲做的布鞋,已记不清了,只知道那时兄妹几人的衣服总是依序拣旧的穿,而布鞋却一直穿母亲新做的。


母亲做的布鞋,伴着我们度过了那些苦寒的日子,一直温暖着我的心。


每年大年初一,穿上新布鞋,要到隔壁叔叔婶婶家去炫耀一下,故意将裤管挽高,露出新鞋子,在叔叔婶婶“好漂亮的新鞋子”的夸奖声中满意而归。遇上下雨天,总是提着新鞋子赤脚跑去上学。调皮的我们,没多久就把新鞋子前面踢破,母亲就找来花布或绣朵花儿补在破洞口,新的样式又能让我们嘚瑟一阵子。


大概在我七八岁那年除夕,全家吃了团年饭后,母亲给每个儿女准备好大年初一要穿的新衣、新裤、新鞋,摆放在床头,年味就在爆竹声中铺展开来。可妹妹床头还没新鞋子,母亲温和地对妹妹说:“你乖乖睡觉,明早醒来漂亮的鞋子就在你床头。”


夜深了,乡村静悄悄的,寒气逼人。母亲扎鞋底拉着线“呼呼”响着,在寂静的夜里格外悦耳。妹妹的新鞋帮子还没弄好,有一个鞋底才纳了一半。看着母亲的侧颜,温和、专注、美丽,就着不太明亮的煤油灯,把爱贯穿在一针一线里。深夜的气温越来越低,母亲时不时对着双手哈哈气、搓搓手……又提起针忙碌起来。鸡叫时分我醒来,发现母亲房间的灯还亮着,母亲正在比画着上鞋子。初一大早,崭新的鞋子搁在妹妹床头,母亲做到大天亮才把妹妹的鞋子做好。妹妹穿上新鞋子,高兴得满院子跑,清脆童真的笑声在院子里回响。


遇上下雨天、冬闲日,母亲就与同院子的婶婶们一起用笋壳剪鞋样。根据自家孩子脚的大小,修剪不同的鞋样,大的小的长的短的,满满一篓篓,再用旧衣服及做衣服剩的边角料一层层填起来,母亲说这是“填鞋底”。一次性赶制一二十双,平时她们抽空就一针一线纳鞋底。


纳鞋底的线多是麻绳。母亲用地里收获的苎麻,打剥晒干后搓成小绳,按用途和粗细不同,细绳分为纳鞋底、上鞋帮、扣边。将搓好的小绳蒸煮、晾晒、槌打,麻绳就变得又白又软,用着纳鞋底最是合适。


纳鞋底是一个细活路,母亲右手中指套个顶针,纳一针就用顶针顶一下针屁股,再用牙齿咬紧冒出鞋底的针尖,然后用手指捏紧大针,顺势拉着那穿在针孔间的麻线,“嗖”一下把线拉完,再用力拉紧,这样就纳好了一针。母亲纳几针就会将针尖轻轻地在头皮间蹭几下,整个动作娴熟而优美。一针下去,一针上来,线拖得“呼呼”响,鞋底就纳出了不同的花样。我爱端个小凳子坐在母亲身边,帮忙添乱地递个剪刀或拿个线,母亲嗔怪地说一边玩去。我并未离开,有时就安静地看母亲忙碌,或是在旁边与妹妹玩母亲用边料做的毽子。


姐姐出嫁那年,为了赶制“嫁妆”,母亲与姐姐白天干农活,夜晚填底、纳鞋。嫁妆做法就比较精致,浆子打好鞋底样后,全用白色布填料,鞋底纳上各种花样,鞋帮子用黑色灯芯绒或绣了鸳鸯、梅花的红布、蓝布等做成。


姐姐成亲那天,20双鞋子在米筛里一溜儿摆开,加上给新郎的、公婆的,宾客啧啧称赞主妇和女儿心灵手巧,不时教育同来的年轻小姑娘“学着点,将来寻户好人家”。


姐姐出嫁后,左邻右舍有女儿要出嫁都来请母亲去帮忙。母亲从打浆子开始示范,一边剪,一边说:“特别是鞋帮的边要扣好,线要细、针脚要密、长短要均匀,扣在一条线上才美观、漂亮。”“上鞋”就讲究了,如果没个好手艺,鞋帮就会上偏,穿着难看更不舒服。母亲手把手教她们“上鞋”,每上两针要比量一下,让鞋帮与鞋底位置对应,避免前功尽弃。


我穿的第一双“胶板鞋”,一块七毛钱,那是1981年初春,大哥哥给我买的,让我一下找到了现代生活“时髦”的感觉。窄窄的线型,黑金丝绒面,白白的底子,穿在脚上漂亮,整个人精神十足,天晴下雨都舍不得换下来。于是,我开始追求时尚,不再想穿母亲做的布鞋。其实“胶板鞋”不保暖,有次上学底子打滑还摔了一跤,磕破了膝盖,我咬牙着没有吭声。


后来参加工作,物质生活逐渐丰富,商品琳琅满目。


我走进高楼林立的城市,每天踩着时髦却生硬的高跟皮鞋,“哒哒”地走在水泥路面上,穿梭在人群之中,一双脚被锃锃发亮的皮鞋打起泡,磨成厚厚的老茧。


近年,因膝关节疼痛,渐渐不敢再穿高跟鞋,满街寻购柔软的鞋子,让我怀念起母亲纳的花布鞋。想起为了追求城市生活的新潮与时尚,渐渐淡忘了那曾经伴我走过青春岁月的布鞋,忘了它的舒适、忘了它的轻巧、忘了它的温暖……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