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市水务局值守“环保投诉周”热线:解答“居民安装自来水”“电站附近野炊”等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30 11: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26日上午,市水务局值守“环保投诉周”热线,就群众反映较多的“居民安装自来水”“电站附近野炊”等热点问题作了专业解答,并对具体事件进行跟进核实处理,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问:通川区双龙镇重石寨村的居民聚居点能不能安装自来水?

答:接到来电后,市水务局立即安排通川区水务局对群众反映诉求进行调查并回复。经调查,双龙镇重石寨村饮水已通过农村供水工程解决,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地群众对饮水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通过城市管网延伸吃上自来水。经通川区水务局与供水公司多次现场踏勘,该区域自来水安装属于城镇二次供水范畴,已拟定项目方案正按程序组织实施中,同时督促镇政府、社区、用水村民建立管护机制,成立工程管护组织,确保工程长效运行。下一步,市水务局将继续关注群众饮水需求,切实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问:罗江口电站下游有人野炊,是否会影响城区饮用水水质?

答:我市主城区饮用水由达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统一供应,取水口位于罗江口电站库区。因此,在电站下游野炊并不影响城区饮用水水质。

汛期已至,在河道范围内野炊要提高警惕,如遇到短时强降雨,可能会突发山洪灾害,撤离不及时可能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野炊所产生的生活垃圾、焚烧废弃物还会破坏环境、污染水源。建议广大市民不要在河道范围内野炊。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落实各级河长巡查制度,强化水务、生态环境、交通、城管等部门协同配合,抓好河道管理与保护工作。一是加强人员部署,对野炊、烧烤等可能影响河道水环境的行为进行劝离,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二是做好宣传引导,利用喇叭广播、悬挂横幅、设置警示牌等方式,呼吁广大市民拒绝参与影响水环境、污染水体等活动,争做水环境保护志愿者,共同保护好水生态环境。

问: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的定义是什么?作为市民我们需要通过什么方式来监督河流生态流量?

答: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的定义:生态流量是指为保障河流生态功能,维持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用以维持或恢复河流生态系统基本结构与功能所需的最小流量。

我局鼓励广大市民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对于未正常泄放生态流量的水电站,可以通过下泄生态流量公示牌的联系方式及时向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反映。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实习生 任维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