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秉笔直书历史转折中的悲情人物

发布时间:2023-05-25 22: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陈德琴


华夏五千年历史,如滔滔江河,气势如虹,奔流不息。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当然,人也是历史的书写者。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朵奔腾的浪花或纤细无言的水滴,都是一个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有的名垂青史,有的遗臭万年,有的默默无闻。


近年来,身边有不少作家书写中国历史人物故事,特别是那些在历史上不太出名、知之者较少的历史人物,如朱淑真、李斯,以及姜明先生所写的王铎。这不仅有助于世人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历史,还将不断地丰富和发掘历史内涵,实乃历史发展的大事和幸事。


要书写好历史人物,特别是时代久远、离权力中心较远、正史记载较少的历史人物,写作者应把握好以下几方面:一是真实的史实;二是客观、公正的观点;三是塑造有轮有廓的人物形象。否则,画虎不成反类犬。这是书写历史人物的大忌。


姜明先生的历史人物随笔《悲欣交集——王铎的人性突围和笔墨狂欢》(《北京文学》2023年第3期)无疑是满足以上三点的一次成功书写。作者运用详实的历史事实书写王铎的宦海人生和书法成就,观点鲜明,客观公正,将身处特殊历史时期的王铎的悲情人生还原得真实可信,在人物形象的刻画和人物风骨及内涵的挖掘上皆非常成功和到位,是一篇书写历史人物的佳作。


王铎是一位具有争议性的历史人物,一如西汉时期的李陵。世人对民族英雄的期望和要求甚高,既要他们力挽狂澜拯救黎民苍生,危难时期又要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李陵在遭遇匈奴八万主力部队时,为了保护跟随他的将士突围,不得不投降。这一降,汉武帝杀了他全家。王铎亦然。清军入城,江山易帜,为了南京免遭屠城,王铎在弘光帝逃之夭夭后,万般无奈之下与其他大臣一道跪迎新主,从而成为“一人不事二主”的“叛徒”,以至被主流声音唾骂至今。如此悲情人物,姜明先生用深情的笔墨秉笔直书,还原了王铎真实的人生和品格。作者写得悲欣交集,我们亦读得潸然泪下。


该文主要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回溯王铎的人生轨迹和宦海生活。王铎,1592年生于河南孟津,1622年进士及第,随后被选入翰林院庶吉士,逐渐成为皇帝身边的重臣。而晚明时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乱世,朝廷黑暗腐败,皇权交接频仍,农民军烽烟四起,外敌侵犯好比阪上走丸……”王铎同历史上众多有追求有抱负的大臣一样,希望协助天子拯救社稷于危难之中,从而“成为像魏征一样的一代名臣”。他三番五次上书进谏,“请缨以系寇颈,致之阙下;或巡边阅师,修理边堡,可效一臂之需”,可昏庸的皇帝要么一笑置之,要么嗤之以鼻。而最让王铎寒心,也是让世人寒心的是,“清军进入南京前,弘光皇帝竟然置满城百姓生死于不顾,抱头鼠窜……”而他自己则在兵荒马乱中,竟被不明真相的民众长时间围攻、辱骂、群殴,“须发尽落”,几近丧命。


在如此悲催的时刻,王铎该如何选择?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又该怎样选择?弃城逃命?以身殉国?这二者王铎都没有选择。他幡然意识到,在此种情况下,自己如果再忠君,便是愚忠。为了让南京市民不被清军屠戮,他毅然与钱谦益、赵之龙等文武大臣,在狂风骤雨中匍匐于玄武门迎接新主,从而在历史上留下“逆天一跪”,他本人亦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架。


“有人说,王铎应该慷慨赴死。死了,他就是民族英雄;不死,他就是汉奸、败类,他就欠大明王朝一条命。”可是,他慷慨赴死就能换来南京市民不被屠戮的命运吗?他“逆天一跪”留下的耻辱真比南京市民的生命还重要?作者显然不赞成这个观点。作者用王铎的话“故君择臣,臣亦择君,孰肯以其身徒劳于是非黑白混淆之世,以性命日待于汤镬之前欤?”来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是的,对待历史,以及历史人物,必须得客观、公正,用辨证的方法看待和对待。


文章第二部分,主要书写王铎的书法艺术成就。王铎从“旧世界”进入“新世界”,由于他朝廷重臣的身份,在新朝里未必过得如鱼得水,因为他本身并不是一个卖主求荣之人。他的跪迎奉送、朝觐请安,皆是不得已而为之。心情抑郁之下,他需要摆脱内心困扰的突围。于是,书法解救了他,当然,亦成就了他。


作者在书写王铎的书法成就时,不是直接借用业界的评论和社会的影响对其进行评说,而是宕开一笔,以自己研习书法的经历以及师傅齐建霞对书法艺术的阐释,来完成对王铎内心苦闷下以书法艺术突围的人生遭际的阐释。亲历亲为,方能感同身受。一管毛笔,笔走龙蛇,行云流水,连绵纵贯,王铎用他泣血的心境书写愤懑的人生,不可谓不苦。姜明先生阐释道:书法的一个很高的境界,是用自己的笔迹,写自己的心迹。王铎那些恣肆磅礴的劲书,一定浸淫了他满腔的血泪和不甘,既有对自己不幸命运遭际的不甘,也有对新朝廷不满的忧戚。所以,他笔下的草书如劲书,字字如钝刀,刀刀刺向那个黑暗的社会和自己无能为力的无奈。


王铎的人生之旅是悲苦的,但在作者姜明先生心里,他的风骨和人品却又是高古的。作者用七年时间研究、解读王铎,用自己的切身体悟走进王铎,方才写下这篇悲情的文字,可谓用情至深。


姜明先生是尊重和爱戴王铎的,不仅仅是“王铎是中国书法史上杰出的代表”,更重要的他对这个历史人物的惺惺相惜。所以,文章的字字句句中,皆融入了作者深情的笔墨,从而给我们留下了一个高贵的古代文人形象。


历史如镜,烛照当下,昭示未来。书写好历史人物故事,对传承中华灿烂历史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姜明先生在此文末尾说:我们一定要把王铎捡起来!这是一个写作者应有的品格和良知。相信姜明先生,以及更多如姜明先生一样的人,可以用饱含深情的笔墨,秉笔直书更多中华民族的历史人物,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增添更加丰富的内容。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