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以重点项目建设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5-08 17: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奋进的车轮驶过春潮,跃动的项目千帆竞发。放眼通川大地,随处可见大型施工车辆、运输设备来回穿梭,跨越通川南北,轰鸣声不断——

1月,四川通达兴航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新一代长航时复合翼无人机在通川区经开区下线,预计年产无人机100架,实现年销售额约5000万元……

2月,总投资9.6亿元的中国供销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项目一期一阶段完成建设开始货物吞吐……

3月,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正进入收尾阶段,无尘车间建设一期已完工待水电试运行……

达州博合雅科技有限公司达州BHY管道加工设备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建设浪潮汹涌,通川大地百舸争流,处处呈现出奋楫逐浪奋进、乘势而上发展的强劲态势。与一个个壮观场景相呼应的,是一组飘红的经济数据和一股昂扬奋进气势:一季度完成投资27.6亿元,超目标任务47.3%,投资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

岁月流转春意去,时代呼唤勇向前。今年以来,通川区坚持政策导向,坚决担当主城首位之责,围绕“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聚焦重大产业项目,抓招商、快建设、促转化,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突出实物转化 全力拼实效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在通川“项目为王”战鼓催征,发展热潮奔涌不息,一批又一批固根本、利长远、强支撑的重大项目如火如荼推进,处处脉动着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发展的强大气场。

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一期项目外景

5月6日,记者走进达州博合雅科技有限公司达州BHY管道加工设备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推土机挥动着巨臂,翻斗车往来穿梭,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据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为3200万元,占地面积约37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5034㎡,计划明年年底竣工投产……

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一期刚入场的设备设施

重点项目不仅要建设得快,还要切实落地见效。走进通川经开区四川通达兴航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抢抓时间节点,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努力在5月中旬前完成第二批5架复合翼无人机的生产、调试。

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一期刚入场的设备设施

“2023年春节后,我们公司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开展了以YS-22复合翼无人机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小型战术无人飞行产品的研制与交付,业绩取得开门红,前4个月订单额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该公司生产负责人田仕义告诉记者,今年二季度,他们将加大在通川生产基地的人员的招聘和生产设备投入,计划在目前无人机总装总测集成生产的基础上,在今年三季度时,将具备无人机机身复合材料结构壳体的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交付效率、生产质量管控能力及市场竞争力。

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一期刚入场的设备设施

重点项目既是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改善民生的切入点,通川区始终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通川区在全速推进S303碑庙绕场镇段等8个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还致力于改善原有的道路交通通行环境。于今年投入590万元,实施危病桥及道路隐患整治工程,重点对碑庙镇乌水沟桥、天生桥、硚沟大桥,安云乡友谊桥,蒲家镇大河坝桥,金石镇肖家溪桥、破石人行索桥七座桥梁进行安全隐患整治;并将对北山镇龙黄路边坡及部分农村公路进行整治。通过整治,将切实消除桥梁、道路安全隐患,改善通行条件,提升通行能力。

突出聚势提能 全力增后劲

北京、深圳、上海、苏州……智能装备制造、食品医药产业、无人机产业……

一次次握手,一次次交流,投资合作项目在谈笑笔落间顺利敲定,政企共赢之约在一张张协议中生效萌芽。今年工作开局伊始,通川区委、区政府以“通九州、纳百川”的宏伟气魄,纵深推进“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外招商,围绕全区智能制造、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链,紧盯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通过“走出去”进行项目深度协商,以叩门精准招商不断扩大“朋友圈”,全力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洽谈、签约、落地。

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一期刚入场的设备设施

日前,达州市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协议签署仪式通川区专场在广东省东莞市成功举行,12个投资合作项目顺利敲定,投资总额达139亿元,其中,涉及农产品加工、医药健康的共7家,为通川食品医药领域再添新动能。

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一期刚入场的设备设施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广西爱生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长寿科技领域生物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拥有交叉学科背景的长寿科技核心团队和强大的管理团队,充分依托“广西特色、中国稀缺、世界罕见”的长寿资源,以可操纵改变的人体第二遗传物质(肠道菌群)为切入点,围绕“构建长寿大数据平台一建立长寿人源菌株库一找寻抗炎、预防老化、返年轻态的因素一开发调节肠道菌群、干预疾病、改善健康和延长寿命的科技产品”的科技轴线,持续开展健康系统研究和产品研发工作。

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一期刚入场的设备设施

“我认为通川区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我也很高兴能够入驻通川,这也是我们在四川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希望把生物健康产业做成通川的一张‘名片’,实现企地双赢。”谈起未来的发展,广西爱生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东告诉记者。

招商引资是稳进提质的“强引擎”,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通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立足实际、搭建平台、拓展渠道等方面转换思路,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成效,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通川区以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牵引,坚持招商引资“五抓”工作法,以食品医药、智能制造为对接重点,聚焦“铸链、补链、强链、优链”工程招引项目,开展精准式招商,变“大水漫灌”式招商为“精准滴灌”式招商,通过领导干部带头,组建专业团队,每月研究打法、每季度外出实践,不断丰富产业链配套企业,真正实现以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突出靶向破难 全力优环境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高的“梧桐树”、最大的“强磁场”,更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通川招商引资捷报频传的背后,是通川区持续打造全过程营商“高地”的生动展现。

四川通达兴航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产品,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调试

项目审批是项目实现实物转化的首要环节,也是营商环境打造的第一阵地。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起步即快跑,开局就冲刺,通川区做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文章,大力实施主动服务容缺预审机制,通过审批单位提前介入,主动提供审批条件、标准、内容等咨询服务,平行推进容缺预审工作,及时出具预审查意见,为项目快速推进“加油”。与此同时,还通过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取消不必要的前置事项、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强化部门联动,通过限时办理、缩时办理,让项目审批实现速度大跃升、效率大提高,为重点项目推进注入强劲的动力。

四川通达兴航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产品,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调试

“我们项目当时办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这个手续,原本要12个工作日,结果只用了4个工作日就办理了,时间上大幅度缩短,其他手续的办理也都非常快,基本上都提前了50%。”达州智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国章说道。

截至目前,全区已为2个项目办理容缺预审,限时办结快审快批事项303件,有效缓解了重点项目审批多次跑、来回跑、效率低等痛点、堵点问题,以更优化的审批流程、更顺畅的流转速度,全力推动项目提速再提速。

四川通达兴航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产品,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调试

此外,为破解项目前期审批环节多、审批效率低、审批难度大等问题,去年来,通川区还全面落实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达州市住建领域惠企利民40条政策措施》,紧盯项目审批环节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出台关于《破解项目建设卡点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全过程效率革命的通知》,明确涉及项目全周期的33项审批事项进入区级部门项目审批(审查)事项效率清单。

四川通达兴航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产品,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调试

要打造“最优”营商高地,除了开好头,还要做好定向服务。对此,通川区坚持会议室里开短会、项目现场解难题,持续深化效率革命,常委会每月听汇报,区级领导每周至少一次现场调度,有力解决电力迁改、管网建设等各类问题。深化“企业秘书”制度,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同时完善企业诉求办理和反馈机制,每月反馈或通报办理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川通达兴航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产品,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调试

“固源项目短短几个月就从立项、建设到现在即将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推进如此高效,这也得益于通川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保姆式’的服务,积极的政策支持,才能呈现出这样的效果,这也是让我们企业非常叹服的,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通川、扎根通川的信心。” 面对高效的通川速度,深圳固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连连点赞。

四川通达兴航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产品,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调试

争先晋位,赶超跨越,一场场重点项目攻坚战接连告捷;拼搏实干,勇攀高峰,一波波项目建设浪潮涌动沸腾。在全市实施“双园双驱”战略大局中,通川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盯“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省前七、区域中心城市前三”奋斗目标,坚决扛起重点项目建设大旗,持续保持经济发展昂扬态势,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争位势,以项目建设的高质高效为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支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谭楚甲 孙伟 实习生 邓先池)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