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四川部署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06 09: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5月5日讯(记者 张宇)近日,省森防指办公室、省林草局、公安厅、应急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从4月25日至12月15日,分为边查边改、全面整改、检查总结三大阶段,在全省范围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健全“省列总账、市(州)列分账、关键节点单独建账,账账明晰、时限清楚、责任到人”的管理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和防范措施,形成火灾隐患治理长效工作机制。

在内容方面,《方案》明确本次专项行动包括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两个方面。在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加强对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输变电站及线路、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及管道、储油加油设施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梳理归类,并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确保整治到位。在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方面,重点打击林牧区违规农事用火、违规祭祀用火、违规生产性用火、违规非生产性用火等森林草原违规用火行为,严查去年以来森林草原火灾积案,严打故意纵火、失火烧山行为,严惩阻碍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公务行为。

如何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方案》要求各级森防指要发挥牵头抓总和“一办六组”作用,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各地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建立隐患台账及排查整改责任倒查机制,建立健全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机制,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仗、攻坚战。

记者还了解到,省森防指办公室将专项行动纳入督查检查和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考核重要内容。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通过通报、约谈、督办等手段督促整改。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