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大姐与农家书屋

发布时间:2023-04-24 17: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陈兰

“叮铃铃,叮铃铃……”午休刚起床,大姐来电:“小兰,今天我卖了100多碗面条,毛收入有1000多元,开张十几天了,生意最孬的一天也能卖700多元钱,我再也不得去麻将馆了。”


半个月前,大姐打电话托我找人帮她看一个好日子,她想做生意开面馆。咦,大姐平时都爱打麻将,怎么会突然想起开面馆,难道大姐变了!


大姐今年53岁,丈夫在重庆做物流生意,年收入十多万元,女儿在万州上大学。平日里,大姐除了做做家务,就去打麻将消遣时间,一年下来经常是输得多赢得少。


半年前,大姐的女儿患了忧郁症,曾经活泼开朗的她,现在成天自言自语,郁郁寡欢。为了治好女儿的病,大姐访遍了川渝两地名医和大医院,病情始终不见好转。后来听说有一偏方——让孩子换一个环境,同时多看励志方面的书再配合药物治疗,效果会好一些。


大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把女儿接回农村老家。女儿的生活环境是换了,但在农村哪儿找书看呢?母女俩在县城呆惯了,哪能适应偏僻的乡村生活,到老家第二天,大姐把女儿带到村委会想借些新报纸让女儿看看。


踏进村委会院坝,“农家书屋”挂牌映入眼帘,敞开的书屋内一列列书籍摆放得整整齐齐,政经类、科技类、文化类、生活类、少儿类……女儿从村图书管理员手中接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凡的世界》《人生》这三本书后,看了看身边的母亲,说道:“帮我妈妈也借几本书,让她陪我读书看看,免得她一天都想着打麻将。”大姐仅有小学文化,看啥书才好呢?“学着做点美食,把孩子的胃口调养起来!”选来选去,图书管理员建议大姐看看《家常菜精选1288例》这类书籍。看着一旁静静地看书的女儿,听惯了麻将声音的大姐如坐针毡,但是为了女儿,她只好耐着性子翻起书来。


就这样,无论女儿在家看书,或上农家书屋,大姐都陪她“打卡”。两个月后,女儿的病终于缓解,然后自己主动要求返校上课去了。大姐居然忘记了麻将,依然一如既往地带上笔和小本子去光顾农家书屋。


为了提高厨艺,大姐不再去麻将馆,她添置了许多新厨具:平底锅、大锑锅、食物调料等样样俱全。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饭、煮面条,节俭的公公婆婆心疼钱,调侃大姐,“你这个手艺可以去开面馆,免得这样白浪费钱。”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大姐心意已决,想开小面馆。


回想电话那头大姐的喜悦感,我心里不禁暗自高兴,大姐真的变了……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