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喜阅善读

发布时间:2023-04-24 17: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张锦凯

或许这个年纪,还谈不上有什么阅历,不过我有一颗“喜阅”的心,借着读书的时光,也长了不少见识,可明辨是非,可追溯历史,可感悟生活,可展望未来……


一日,闲步街头。不经意间,便看见了“喜阅”二字,遒劲有力的鲜红大字在古朴的木匾上熠熠生辉,细看,原来是一家书吧。初见“喜阅”,心生喜悦,在这里,点一杯茶或咖啡,找一个舒适的角落,在不骄不躁的时光里邂逅书中的自己。其实,对我来说,每一间书店,每一座图书馆,每一个固定或流动的城市书房,都是精神的家园,让人喜阅心跳。


抛却浮华,静下心来,让岁月在书香中流淌,便是喜阅。喜欢阅读,这是一种闲时的惬意,忙时的调节,更是寂寞时心灵的回归与升华。构建书香社会,分享喜阅,读书是快乐的,读书人是幸福的,读书人的精神是富有的。


喜阅,让我们选择了一种与书为伴的生活。然而,“有书等于没书”的现象也是存在的,就是不会读书,不善读。西汉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就像药一样,可以医治愚蠢的毛病,关键是要“善读”。无论是陶渊明崇尚的“好读书,不求甚解”,还是鲁迅先生推崇的“随便翻翻”,但对书中的知识,自己一定要有辨别力和是非观,有一定的取舍,真正为我所用。


善读书,就是要读好书。浩瀚书海,无所不有,其中不乏经典名著,当然也难免糟粕之作,读书就应该学会去粗存精。经典名著,自然是好书,读起来比较有价值,犹如吃“满汉全席”,生活哲理、历史文化、艺术修养等全都浓缩在一张桌子几十盘菜中,从不同时代、各种角度满足读者“如饥似渴”的口味。一本书和一本好书的区别在于,好书让你读得越多,得到的越多,通过阅读顿悟人生的真谛,获取前行的精神力量。


读书,也许不能直接帮你解决遇到的问题,但只要善读,就可能为你提供一个更好的思维方式。唯有善读,才能像春蚕一般,吃进去的是叶,吐出来的是丝。朱熹说:“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读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只有熟读、精思,才能更高一层地理解书中所阐述的道理,这也是苏东坡的善读之道:“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精神世界的贫瘠,独自一人在家面临的是无尽的寂寞与空虚。招来三五好友,莺歌燕舞,把酒言欢,试图赶走心中的孤寂。唉!一群人的狂欢或许就是一群人的孤单。其实,不如静下心来,捧起一本好书,享受一个人的狂欢。喜阅善读,心中便拥有一片五彩斑斓的世界,即使面对黑暗,也有一盏指路的明灯点亮前进的道路,笃定的信念让你行稳致远。


有书为伴,喜阅善读。喜阅,是一种生活;善读,就是让这种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