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枕边书

发布时间:2023-04-24 17: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尚庆海

从小喜欢读书。儿时最喜欢读的书是图文并茂的连环画,那时候没有书柜,仅有的几本连环画宝贝似的放在枕头下面,每天晚上睡觉前,拿出一本翻翻,梦里我便会和连环画里的人物相遇,或切磋武功,或斗智斗勇,真是妙趣横生精彩纷呈。


大一点的时候,我的枕边躺着一本本精彩的小说。优秀的小说,丰富了我的人生体验和感悟,不仅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也教会了我如何面对生活中遇到的人和事。


后来,家里有了书柜,我的那些书终于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但依然无法幸免地被我拉来“陪睡”。隔几天,我就到书柜里翻找几本心仪的图书置放枕边,好睡前翻阅。睡前阅读,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劳累了一天,躺在舒适的床上睡觉休息是每一个人梦寐以求的事,对于我来说,在静谧的夜里,打开床头灯,靠着床头,翻几页书,和智者对话,一天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高度绷紧的神经也彻底放松,智者的思想像春天的淙淙流水,夏日的荧光闪烁,秋日的天高云淡,冬日的炉火暖心,令人心情愉悦,神清气爽。


还没有结婚的时候,我的床上和外间的柜子上、桌子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各类杂志和图书,我的一个发小经常来找我玩,他每次到我家都说,好喜欢这种感觉。他不怎么喜欢看书,却央求我给他几本我不看的书,回去“扔”在他的床上和他家的柜子上、桌子上,来营造那种他喜欢的场景和氛围。


中国的汉字约有10万多个,中国汉字神奇有趣,让人迷恋。在平时的阅读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读音与释义都不甚明了的生僻字,2018年,一首《生僻字》在网上爆火,认真看了一下歌词,居然有那么多不认识的生僻字,于是翻出《新华词典》和《现代汉语词典》对那些生僻字逐个查找,在查找过程中,忽然生出一种寻宝的感觉,兴奋、惊奇、满足等各种情绪交替轮转,让人欲罢不能。


之后,《新华词典》和《现代汉语词典》成了我的“常驻”枕边书,这两本工具书更像是一座挖掘不尽的宝藏,无时无刻不在给我带来惊喜。


有人说:“枕边有书,心中有梦;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心中有爱,我们就能拥有幸福和未来!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