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借书之乐

发布时间:2023-04-24 17: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王国梁

我上中学的时候,课外书是稀罕物,尤其是一些文学名著,简直像珍宝一样。谁如果拥有几本文学名著,就成了众人追捧的焦点——大家都追着他借书,他走到哪儿就被追到哪儿。


那时候,我也是“借书派”的一员。没钱买书,借书来读也是其乐无穷。“书非借不能读也”,这话非常有道理。借来的书因为担心别人催着还,要赶紧读。即使没人催,后面等待借书的人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所以会不分昼夜来读。每次借到一本书,我便会有如饥似渴的感觉,好像到手的热面包不赶紧吃就会被别人抢走一般。我扑到书中,忘情地读着。那时还有课业负担,读课外书的时间只能见缝插针,我觉得那样很不过瘾,便会晚上挑灯夜读。一本书借到手,心里蠢蠢欲动:又要熬上大半宿了!有一次,我看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看了一个通宵。因为太过入迷,不知不觉就完全沉入书中了,等我回过神来,黑漆漆的夜色已经变成朦胧的黎明。借书之乐在于读书永远都有种被催促之感:“快读!快读!”好像有人拿着鞭子在后面追着你喊一般,让你不敢懈怠,让你学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


还有一点,借来的书是要归还的,所以读的时候分外用心,恨不得把书中的内容全都牢牢记下来。从那时候,我还养成了做读书笔记的习惯。我会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做个简单抄录,写上几句点评。待到把书归还后,我还会折返回来,详细写一篇书评,或者写一篇读后感。有的书看得似懂非懂,比如一本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实在是看不进去。但因为书是借来的,所以硬着头皮看,就像啃硬骨头一样。到了后来,倒也看出了几分乐趣,有了几许收获。


当年借书的时候,我经常向张同学借。他家是知识分子之家,有丰富的藏书。张同学豪爽大气,很有“大家风范”,让我非常佩服。他的一些书自己可以做主,每次都会慷慨相借。有一次,他在一本书的扉页上写上:“欢迎同学们看书的时候随时写批注。”平日里看别人的书,唯恐把书弄脏,上面一个字也不敢写。张同学此举着实让我们欢欣鼓舞,大家开始在那本书上“畅所欲言”。我借到那本书的时候,里面已经密密麻麻写满了大家的所思所感。几乎每一个段落都有人做批注,有的精彩段落还有很多人展开讨论,大家的批注挤满了书的空隙。大家思想的火花闪烁在字里行间,我边读书边欣赏,边欣赏边思考,然后自己写下批注,其中的乐趣真的是无穷啊。一本书,被一帮爱书的人读到了这样的程度,未尝不是对书的善待。


因为借书,我还结交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通过读书交往,情意比一般同学要深厚许多。毕业后,我们一直书信往来。高中时期,我自己咬牙买了几本书,为的是能够“礼尚往来”,多借到别人几本好书。有一次,我的一本书被我心仪的一个女生借去了。我内心颇有些小激动,甚至幻想她还书的时候会在书里夹上一个意味深长的纸条。不过她还书后,我翻了几遍,里面什么都没有。但我依旧是幸福的,“书来书往”的单纯岁月,是人生中一段纯美记忆。


如今回忆起那些年的借书之乐,我总会忍不住笑起来。那样美好的时光,一生能有几回?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