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青龙湖观鸟

发布时间:2023-04-24 17: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常龙云

骑行青龙湖畔,不经意间扭头一瞥,我见识到了世间稀奇。


一旁的东风渠里,二只野鸭浮在潺潺春水上,随水悠悠漂流。其中一只奇鸟异相,体圆、头大,羽毛色彩复杂,上体黑褐色,胸部栗色,腹部白色,尾部黑白二色相间,最扯人眼球的是它头部和颈部是黑色,闪耀着幽幽绿光。


那绿光告诉我,它不是普通野鸭,是世所罕见的青头潜鸭。我兴奋得差点叫出声来,紧急刹车,一跃而下,丢了自行车,缩身蹑足疾奔,追踪观察,匆忙中不忘掏出手机,打开摄影功能,边跑边抓拍。


青头潜鸭全球仅存不到五百只,被列为极危物种,最高级别保护,有鸟中大熊猫之称。2015年3月,三只青头潜鸭现身成都平原青龙湖。物以稀为贵,爱鸟者纷至沓来,绕湖寻觅,希冀好运降临,有幸一睹珍禽,然而,幸运者寥寥。


青龙湖湿地公园位于成都东四环内,幅员十多平方公里,是该市最大的城市公园。东风渠蜿蜒,串联起四千多亩水域的青龙湖和大大小小数十个湖泊、池塘,以及无数溪流、水渠,构成辽阔湿地,绿树参差,芳草碧连天,有锦城绿肺之称。松鼠、野兔随处可见,更是鸟儿的乐园。资料显示,全市鸟类半数栖集这里,多达二百余种,其中极危、濒危、稀有、易危鸟类三十多种。


每到周末,游客如织。跑步、骑行、野炊、露营、摄影的人们,最爱来这里打卡。风筝与鸟儿争飞,漫天翔影。帐篷如雨后生长的蘑菇,遍布湖畔、林间、草坪。为了保护鸟类免受打扰,青龙湖心的小岛被划为禁区,游客止步,专为鸟儿栖息。湖边设置了候鸟观赏点,借助高倍望远镜,远处鸟儿如在眼前。


我时常骑行青龙湖畔,寻找青头潜鸭踪影,期翼在无数次顾盼中,能够与它们相遇。累了,停下来,坐在湖畔长椅上,晒着太阳,吹着湖风,看浮雁满湖泊,或起或落,或嘻戏或捕食,鸣声入耳,如闻天籁。湖光水色悦鸟性,更悦人性。苍鹭、红嘴鸥、斑鸠等鸟儿常见,甚至还见到了白尾海雕,这种大型猛禽尾羽纯白,濒危鸟类,一级保护,前几年才在青龙湖现身。就是不见青头潜鸭,百转千寻也惘然。今天骤然遇见,怎不叫人十二分高兴呢。


之前观鸟,注意力集中在水域广阔的青龙湖,忽略了这条绕湖流过的引水渠。东风渠始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西引岷江水,穿越新都、龙泉等地,润泽成都平原东部广袤地区,也是青龙湖湿地公园的水源。


春水闪耀波光东逝,青头潜鸭顺波逐流。忽然双翅收紧,头下尾上,一个猛子扎下水去,不见了。水面留一个大漩涡,被流水带向下游。我紧盯着水面,忽听泼刺水响,只见水涌波翻,它露出身来,长喙横叨一条半尺长的鱼儿。好身手!我心头大赞。红掌拨动青波,它游向岸边,水淋淋站到岸上,准备享受美食。水泥护坡的渠岸陡峭,难以立足。它脚步踉跄,站立不稳,顾得了下,顾不了上,长喙调整鱼儿位置时,鱼儿抓住这稍纵即逝的瞬间,趁机挣扎逃脱,咚地一声掉进水里。到嘴的美食溜了,它大为懊恼,愣怔了片刻,才不甘心地重回水里。


我被眼前这一幕逗乐了,庆幸鱼儿死里逃生,也为青头潜鸭丢掉美食惋惜。


我继续追逐春水,追赶青头潜鸭,不时停下,抢拍照片。稍一停顿,流水带着它就去远了。我又起身飞跑,顺流赶去,却不敢彰形显影,怕弄出动静惊动它,只能勾头躬腰,踮脚轻步疾行。这既考验体力,又检验摄影能力,很快就累得脊背冒汗,吁吁喘粗气。即便如此,我仍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劲丝毫不减,累并快乐着。


尽管我小心翼翼,还是惊动了青头潜鸭,引起了它的警觉。这鬼鬼祟祟的人,紧追不舍想要干么?手里拿着啥玩艺儿?随即突闻泼刺水响大作,只见它双翅大开,从水面冲天而起,带起亮晶晶的水珠,利箭般划过长空,扑唰唰飞向远方。我条件反射地举起手机,对着它一顿猛拍。很快,它就从我镜头中消失了。


望着空空荡荡的天空,我忽然想,这只青头潜鸭,它从哪里来?经历了什么?会不会是南方某地从枪口逃生的幸存者?一想到这,我就嗒然若丧,一屁股坐在地上。


春水静静流不停,流碎树影云影。爱护它,就别打扰它。一个声音对我说。我暗自祈祷,愿青龙湖成为鸟儿的快乐家园。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