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春雨无声润万物

发布时间:2023-02-25 08: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贺有德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贵如油的春雨,利万物而不争,一年一度,从不缺席。

春雨到处,山水动容,草木着装,五彩斑斓,还有蛙声,还有鸟鸣,天地间顿时生机盎然。

山山岭岭,沟沟壑壑,以仰视的姿态,虔诚地盼望着春雨。去年持续大旱,人间草木遭逢大劫,山野枯黄,成片成片的生命无声无息消逝。冬天有雨,淋湿了山野,缓解了旱情;万物生灵大病初愈,在冷风冷雨中瑟瑟发抖,做着春天的梦。春来地气转暖,春风吹面不寒,春雨润物无声,抚慰着虚弱的山岭沟壑。树绿起来了,花开起来了,鸟唱起来了。春雨滋润,大病痊愈,生机盎然,稀释着那场曾经的噩梦,重新诠释生命的春天。

田间地头,春雨过后,油菜、荠菜,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野菜,伴随着蓬勃野草,争先恐后冒了出来,在春天里开始赛跑。油菜花黄,荠菜花白,野草儿青,野菜儿绿,抢着为江南田野着色,千里田野,五彩缤纷,随春雨浸染开来,如诗如画。房前屋后,菜园子里,白菜菠菜,莴笋芹菜,扁豆豌豆,仗着春雨滋润,在属于自己生命的季节,“噌噌噌”疯长。菜花黄,豆花紫,在生命的季节怒放,在春风春雨里摇曳,顾盼生姿。主人大把大把采摘,品尝春天的鲜美。这些春天的生灵,一波接一波,前仆后继,在主人家的餐桌上,用生命播散人间芬芳。

春雨滋润,干涸的池塘缓过神来,舒筋活络,池水涨——涨——涨,终于“水满陂塘”,甚至溢出池塘,流向了田间或者河里……水是池塘的魂,池塘水满,就有了生命,有了魅力,鸭子来了,鹅也来了,池塘就有了春天的样子。春水渐满,春草渐绿,沉睡了一个冬天的蛙们耐不住寂寞了,一个蛙跳,从冬天跳到春天。“呱呱呱”,迎春的曲子,从早唱到晚。蛙们唱春,引得鸟们嗓子痒痒,袅袅春风、绵绵春雨,是最美的伴奏和背景,在春天这个大舞台,亮起嗓子,“啁啾啁啾”,天籁之音,抑扬顿挫,此起彼伏,尽情释放蓄积了一个冬天的沉寂。有了蛙们鸟们,春天生动了,热闹了,丰富了,以优雅的姿态走向繁华……

小河淌水。秋水如线,几乎断流;冬雪霏霏,不见水流——直到春天,春风带着春雨,知寒知暖,小河一夜之间焕发了生机。春江水暖鸭先知?其实鱼也先知,草也先知。春水溶溶,小河丰腴起来,灵动起来,容光焕发,走进自己的春天。“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鱼儿燕子知春惜春,不辜负大好春光。沿河散步,伫立河岸,水中游鱼“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带着几分放纵。有阳光的日子,钓鱼人来到河岸边,选择适合的钓点钓起鱼来了。河岸边,河滩上,野草野菜带着不可抗拒的野性,白天黑夜,在春雨的召唤下,已经迫不及待了,成片成片疯长。两岸花草树木,常绿的依然绿——比如桂花树、合欢树、夹竹桃,落叶的开始绿——比如临水杨柳,铺满斜坡的草,曾经碧绿转淡黄,如今又转浅绿,向着碧绿一路小跑。

春风中,春雨里,趁春光,游春去。

浅草没马蹄,乱花迷人眼;早莺争暖树,新燕啄春泥——浅草乱花,早莺新燕,引得大诗人白居易“行不足”,乐不思归。钱塘湖的春,是春风吹来的,春雨淋成的。春风春雨过处,无处不是春天。

春雨到处,春花不畏寒,不择地,在诗词长河次第开放:迎春花领衔绽放,“偏凌早春发,应诮众芳迟”;海棠花鲜红,惹来“高烛照红妆”;“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粉红惹人怜;“李花怒放一树白”,如雪花飘落;山茶花红艳,“桃李飘零扫地空”时“绿丛又放数枝红”;梨花“艳静如笼月”,又如“白妆素袖碧纱裙”;“樱花永巷垂杨岸”,如云似雾;杜鹃红艳,“煦灼连朱槛,玲珑映粉墙”;荼蘼素净,“一片明月如水”……百花齐放,群芳竞艳,春光无限,眼花缭乱。

春雨细,润如酥,山山水水,花花草草,在春天里走向生命的春天。走进春雨里,走进春色里,在一年一度的春天里沉醉。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