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90后们看过来

发布时间:2023-02-25 08: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赵宾


一直没学会开车,当初驾校报了名,发了朋友圈,科一考试也通过,依然放弃。原因:科二练习时,把油门当刹车踩了一脚,教练还没有说啥,自己吓坏了,联想医院收治的车祸伤患者,害己便也罢了,更怕害了别人。克服不了心理障碍,考驾照之事便搁置。

于是老公只得绕道送我,然后再到单位。为了大家都不迟到,只得早早起床,提前出发,打破过不知多少个清晨美梦。好在城市不大,绕道也有限。

初春的早上,天气依然寒冷,我们夫妻两人上了车,窗外依然黑漆漆。老公照例用手机播放新闻,听到一条:今天是2月14日,据统计,预定民宿的人群,00后的数量超过90后。

恍然想起那天是外来的一个节日,是给未婚青年增加表白,给已婚青年巩固情感,给商家寻找商机,给网络增加点击率的机会。对于中年人,特别是安分守己几十年的夫妻,给你发个红包,你觉得是左口袋放进右口袋,送花送礼物,已在漫长岁月中失去新意,惊喜的感觉很难再体会。

所以年轻就应该经历情感的体验,制造浪漫和感动,那些所谓的无所谓,都会陪伴以后人生的记忆,抵挡漫长岁月的消磨。只是00后都开始挤压90后,从少年怀春、情窦初开,到了追求爱情,可以结婚生子的年纪。而90后已经过了最洒脱的年龄,有了事业和家庭,越来越务实而沉稳,在情人节这天,他们的热情和浪漫,输给了00后。作为90末孩子的妈妈,你不得不叹息时光太匆匆。

30年前,刚到医院,朋友叫我赵妹妹;到80后开始入职,叫我赵姐姐的多起来;再后来90后、00后入职,便有人叫我赵妈妈,当然公开场合还是叫赵老师。当初听到这称呼很是抵触,不愿承认现实,问了几个90后父母的年龄,可不是比我还小几岁。不是赵医生生孩子晚,而是别人生孩子早,赵妈妈就赵妈妈吧,反正迟早还会当赵婆婆。

当妈的最关心什么?当然是孩子们的婚姻大事。赵医生本来就有些八卦,婚后更是特别关心单身男女的姻缘。为了证明婚姻带给人类的正能量,我努力演绎美满婚姻,好在老公到目前为止还比较配合。爱屋及乌,我从不掩饰对90后的偏爱。入职到科室的几个90后男女,纷纷进入30岁这道年龄的坎,我便皇上不急太监急起来,有空便碎碎叨叨。

咱医生队伍较多大龄未婚男女,这实在和我们的职业有关。大学5年,正常毕业就是24岁,一般工作1年后规培3年,回来就是28岁啦。如果时间利用得当,在繁忙的空隙中碰到合适的对方,那是运气。然而稍有差池,就到了而立之年,我们科室便有几位这样的年轻医生。年龄的杀伤力总是对女人大些,她们的择偶范围缩小了,但这个年纪的男医生依然像是香饽饽。

露露是最早到科室的90后女孩,肤白貌美性格好,一头乌黑长发,让人想起那句: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值了夜班起来,长发随便在脑后一绾,便活脱脱一个慵懒的美人。但是医生的职业要求,不允许有散乱的头发,待她整装后又是精干的职业女性,工作态度积极,学习能力强,所有考试都一次过。

就是这样一个人见人爱的女孩,婚姻大事硬生生被林林总总的原因,耽搁到让我担心的年龄。首先便是上述那个因素;其次是她的兼容度差,介绍的一些优质男,总被她的某些单项条件否定,很不容易进入下一环节,大有宁缺毋滥的决心。然而事实证明,她的坚持是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缘分,或早或迟,缘分来了挡不住。

听旁的小朋友说露露恋爱了,以我的好奇心第一时间求证,她承认了。以后,她时不时就会透露点小细节,每一次都让我觉得此男子可算“奇货”,不能放过这个“村”,毕竟这年龄减了优势。相信男方大抵也有相同的紧迫感,因为露露从相貌、人品、职业、家庭,都是绝对良配。两人不久后就领了证,已经过了青涩的年龄,恋爱就是奔着结婚而去。

婚礼那天,新郎西装革履,喜气洋洋,新娘子绾长发、披婚纱,满脸幸福。小伙子是政府工作人员,单位领导对他赞扬有加,我心里欢喜,口里不能示弱,把我的姑娘也夸成一朵花。下午,科室人员聚在茶楼,小两口牵手过来陪大家。小伙子张口一句:赵老师,我给你汇报一下……这一下,把我们笑得前仰后合。

人生是单程播放,走过了便没有回路,你得领略每一段路的风景。人类却是代代循环,无休无止,你得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不然就会像赵医生50岁学车,以失败告终。90后们,我吹过你们吹过的风,走过你们走过的路。相信我,除了学业工作,是时候结束单身,去恋爱、结婚、生子吧!

这世上,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舞台的主角,但是总会有那么一天,那么一刻,灯光为他们而聚焦,人们为他们而喝彩。以此文,祝我的女孩新婚快乐!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把生活写成1+1=3、4、5……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