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目标,神仙树!

发布时间:2023-02-25 08: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刘秀品


2月4日,立春,住海南省三亚市凤凰镇南岛街道前哨居民小组的达州市候鸟群通知,第二天去抱龙国家森林公园踏青,住在我楼下的邓老弟问我参不参加。我满口答应:“参加!”

抱龙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三亚市北部,面积近3000公顷,森林覆盖率近92%,有“热带雨林资源博物馆”之称。它既是国家首批公布的五大国家公园之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亚市唯一一个位于北纬18度线的热带雨林保护区。记得曾有人将抱龙公园与三亚最著名的景点“天涯海角”做过比较:说不到“天涯”等于没到过三亚,不到“抱龙”等于没到过海南。那里距我居住的三亚市中心40公里。第二天正好是癸卯年正月十五,怎么能不借这样的良辰吉日,去欣赏一下我还未曾谋面的“抱龙”呢?

乡音是打开故乡密码的金钥匙。前哨居民小组居住着山西、河北、四川等省的近千名“候鸟”,达州籍的200来名乡友打捆抱团最紧,最活跃,他们建起“前哨达州乡友会”,选举出热心公益事业的“主委”和“联络官”,把“候鸟”生活过得风生水起,花样翻新。

这天一大早,邓老弟驾车,带着他的妻子小任和我,到“前哨”与众乡友汇合,组成一支浩荡车队,向抱龙国家森林公园奔去。不到9点,我们到达位于半山腰的公园管理处。

集体合影后,分开自由活动。有的跳舞,有的唱歌,有的搓麻将,有的爬山,我想了想,还是爬山吧。爬山曾是我人生的一大爱好,曾坚持二十好几年。爬山瘾大时,出差回来,天蒙蒙亮,下火车回到家,第一件事不是洗漱、补觉、早餐,而是爬山。哪怕下着小雨,也要打着伞,穿上水靴,直奔城北的凤凰山。只是随着年龄增长,膝盖骨蜕变,爬山困难起来,才改爬山为散步。

三亚闻名全国的公园很多,我住处周围就有白鹤、湿地、红树林、凤凰山、鹿回头五个公园,可惜那些公园的海拔都不高,最高的不到400米,一般都在200米以下,有的甚至只有几十米。而抱龙国家森林公园的主峰叫尖岭,又名青龙山,海拔1019米,是三亚市名副其实的“珠穆拉玛峰”。尖岭不但“身高”在三亚鹤立鸡群,空气质量同样“氧压群山”。负氧离子的含量是检验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尖岭的负氧离子含量每平方厘米高达6万多个,比氧吧里的负氧离子含量还高。跳舞很好,可哪里不能跳舞?唱歌也不错,可哪里不能唱歌?搓麻将同样可以消磨时光,可在哪里不能当那种不费力的“搬砖工”?“尖岭”在全中国全世界只有一个,如果到了抱龙国家森林公园不去爬爬尖岭,岂不太可惜?

决定爬尖岭,一个不容忽视的难题摆在面前——我“阳康”才一个多月,专家再三告诫,“阳康”后不要剧烈运动,避免过劳死,我周围就有人因“过劳”而驾鹤西去的。我如果去爬尖岭,因“过劳”丢掉了性命,不但自己吃亏,还将殃及他人,怎么办?但我只犹豫了那么几秒钟,就坚定了爬尖岭的决心。不就过劳死死么?只要我牢牢把握“劳”的度,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不逞能,不追求速度,能爬多高爬多高,怎么会“过劳”呢?“阳”对身体的戕害确实很大,可我们不能总背着“阳过”的包袱,永远生活在新冠病毒的阴影里,当畏首畏尾、什么都不敢干的懦夫啊。

我要去爬尖岭,不少乡友都去爬尖岭。我“阳康”,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阳康”,我们是“乡友”,也是敢把新冠病毒踩在脚下的“阳友”!

神仙树是尖岭的标志。神仙树也叫许愿树,是一棵树龄超过200年的高山蓉。那是少男少女许“白头到老”、猛男靓女许“事业大发”、老头老太许“长命百岁”心愿的地方,我们把目标定在“神仙树”。

登山梯道像一条长蛇,扭扭曲曲,一直向上,钻进茂密丛林,钻进白云深处。我们把陡峭的梯路踩在鞋底,从檀香别墅出发,一步一梯,向神仙树爬去。

不愧是热带国家森林公园,沿途既有随处可见的椰子树、芒果树、槟榔树、木瓜树,还有海南岛特有的沉香、紫檀、油棕、粗榧等。三角梅是三亚的市花,红的红,白的白,紫的紫,抬头见,低头也见,在春阳照耀下,似乎呼呼冒烟,艳得晃眼。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的野花,在路边探头探脑,竞相怒放。

山友一行,虽然都是退了休的“候鸟”,但我年近八十,饭龄最长,怕我有闪失,秦经理、邓老弟一直紧随左右,保驾护航。到了第一个休息观景平台,邓老弟问我:“累不累?”意思是累了我们就回撤。我说不累。第一个平台没感到累,第二个、第三个平台也没感到累,爬到第四个平台,才出了一点毛毛汗。“再往上就到‘神仙树’了,还爬不爬?”秦经理问我。“爬!目标始终如一!”虽说出了毛毛汗,但还没汗流浃背、大汗淋漓,距“过劳”远得很啊,为什么不继续爬?而我觉得用“爬”这个词来描摩我们当下的运动似乎不妥贴,得用“登”——我们向上移动一直只用的两条腿,没有用手,而“爬”是四肢并用啊。

不达目的不罢休,脚力雄健无远途。仅仅是出了毛毛汗,我们就稳稳地站在了神仙树下。

神仙树并不是一棵,而是三棵。高山蓉气根发达,三个老根各占一个地盘,长着长着,气根在空中连成了一体,它们抱团取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过200来年的时间淘洗,逐渐合成一棵“庞然大树”,绰约多姿,高高在上,威风凛凛地立于尖岭,看云卷云舒,观时代变迁,有了灵气,多了神秘,成了人们敬畏的“神”。它活像一位洞悉一切的哲学家,以特有的矜持,迎接着我们这群远来的“候鸟”。

登上神仙树的达州乡友,除我外,还有邓老弟、秦经理、郑校长、赵校长等9个老男人,陈娅娅、李夫人两位资深美女。我们11人征服了尖岭,山在脚下我为峰,我们成了三亚市的“珠穆拉玛峰”!大家围着那棵高山蓉,不停地拍照,将“到此一游”的瞬间牢牢凝固。

立于神仙树的参观台,向南远眺,一座连一座的淡绿山头,接受着春日阳光的抚慰,像大洋里的滚滚波涛,一波紧接一波,向南延展,伸进美丽南海,伸进灏瀚的太平洋。看着伟岸的神仙树,看着神仙树周围的美景,我的眼睛湿润了,一种久违了的充实感涌上心头。

中午在抱龙国家森林公园的龙亭餐厅用膳,把大厅挤得满满的乡友共同举杯庆元宵。我本来就是一个好酒之徒,此时此刻,更激起了我“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冲动,与郑主委、浩哥等新老朋友接连整了好几杯。新冠“阳康”既怕“过劳”,也怕“过酒”,我登山“劳”也劳了,“酒”也酒了,可啥不良反应都没有,至今还活蹦乱跳,爽死人。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