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和春风一起奔跑的

发布时间:2023-02-21 13: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宋扬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春风一捎,万物都抖开了形体,沉寂一冬的大地上开始有了生命的色彩。

春风拂上细柳。枯瘦的柳树胖起来了,柳枝间空落落的白正被绿一点点填满。流苏般飞扬的柳条儿上冒出了一粒粒嫩绿带白的细芽儿。柳芽儿等距离排列着,像是远古的计数绳结,是天地时序冬枯春荣的时间密码。

春风拂上海棠。报春海棠花捷足先登,登上春的舞台当仁不让,繁开的红花像喇叭,高调吹响春风奔跑的序曲,奏出生命的绚烂美丽。

春风吹过湖面。此时,用袁宏道《满井游记》中的妙句形容最为贴切——“于时冰皮始解,波色乍明,鳞浪层层,清澈见底,晶晶然如镜之新开而冷光之乍出于匣也。”柔软了身段的春水,肉和骨都是酥的,仿佛正在一个四面皆堤坝的大沙发上安逸地躺着。“吹面不寒杨柳风”,风收敛起切肤刺肌的刀锋,棱角隐藏,温柔如娴静处子。水被春风魅惑,芳心萌动,和风一起摇摆、一同舞蹈,那舞姿又是含蓄的,只一层层粼粼水波微漾,像酝酿着一个春天的梦,梦的关键词是生长,是奔跑,是流光溢彩,是万紫千红。凌波微动中,湖面蝴蝶型的斜拉索桥,倒影更接近一只翩飞的蝴蝶了——不是形似,而是那梦幻的水影,犹如蝴蝶扇动翅膀腾起的五彩粉末,让人想起一个特别美好的词——神似。

野鸭、白鹤、麻雀、斑鸠、白头翁,水里游的、空中飞的、树上栖的,都在春风中撒欢儿一样奔跑起来。野鸭最是闲不住的,三三两两炫技般在浮游与潜泳间自由切换,当它们再次从水下钻出头来时,已无法分清谁是谁。湖中小岛上有独树一根,被群鹤占据。白鹤们把洁白的羽翼收拢,只将灰白的腹部朝向游人,像是一片片熬过了寒冬后枯萎到惨不忍睹的叶子,可是,当它们一亮出翅膀,那片片叶子便瞬间复活了。忽见白光一闪,它们飞向天空,还是孤傲瘦白的“清癯公子”。

与春风一起奔跑的,还有被羽绒服包裹了整个冬天的人们。看,那些着红色太极服的老人们正在舞剑,一招一式都舒展着老当益壮的精气神;看,那个站立湖岸挺直腰板放声吟诵“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中年男子何其意气风发,慷慨激昂。

喔,这大地上的一切生命都已被春风唤醒,都朝着不远处那个姹紫嫣红、万物璨然的盛春,诚心诚意地奔跑起来了。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