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陌生来电

发布时间:2023-02-21 13: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张文莉


前些天,我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是那种既好听又很有磁性的男声。他叫准了我的名字并让我猜猜他是谁,我本想挂断,但还是犹豫了两秒。我猜不到,便反问他是谁,结果他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原来,他是我四十多年前的初中班主任侯老师,教语文的,现在已经八十多岁了。他偶然得知了我的手机号码,然后给我打了过来。

老师还是那样风趣。他说他一直都在关注我发表的文字和展出的画,能有我这样的学生,他倍感欣慰。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居然一直被老师惦记着,而我终日在工作和生活中奔忙,从来没有联系过老师,没想到一晃都四十多年过去了。

想起初中那会儿有一次上语文课,老师为了抽查头一天布置的要求预习新课文里面的新词语,随机抽选两名同学到黑板上听写。万幸的是被点到名的我头天认真预习了,所以很顺利地听写出了新词语,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而另一位同学站在黑板前,一直没听写出来,被老师一通批评,还罚了站。

还有一位同学,是老师的亲侄子,有一天上课迟到,老师问他迟到的原因,他说他妈妈病了。老师说,你妈妈病了有你爸爸照顾,与你何干?这位同学的脸“刷”的一下子全红了。其实老师早就知道他在说谎,才故意让他在全班同学中难堪,让他吃一堑长一智。

曾经的懵懂少年,长大了,已然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

和老师在电话中笑谈,上晚自习时,和几个同学偷跑到教室外面去捉萤火虫、无数次令人头痛的模拟考试、我难得及格的数学、上数学课时偷看小说、永远也搞不懂在斜面上拉来拉去计算各种力……

那时老师面色润泽、声如洪钟,虽过不惑之年,但神色炯炯,总是一身干干净净的藏青色中山装。我爱看他授课时的古态悠然,就连老师和师娘迎面而来,我们也要停下攀谈几句。兴许是爱屋及乌,老师的夫人,也是我所喜爱的气质美女。

老师的语文课饶有趣味。虽先秦时隔久远,却如在眼前,这个讲台似乎有着某种穿透时空的力量,让我看到先秦的星子尤为灿烂。老师时而谈起当时文坛,也颇有些批判之词,加上老师的表情,煞是可爱;时而也和我们讨论,炖萝卜以及养生,他告诉我们,他喜欢这萝卜汤,简单而清香。

……

不知不觉,和老师聊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老师说了他现在居住的地址,请我有空去他家做客,我欣然应允。好期待这一场阔别四十多载的“又见”。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