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我这十年

发布时间:2023-02-21 13: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龚华琼


不习惯命题作文,还是从我家门前的一条街说起吧。

这条街叫小北街。叫小北街的街道估计也不止一个,但我们这条有点特别。用老街“土著”居民的说法,“农民街”的昵称与它最匹配。戏谑中颇有几分不屑。

这条街上的户主,户口簿上的职业一栏,基本上都是农民。唯一令我满意的是,这儿离我单位近,对普罗大众来说,也是方圆十里最便宜的学区房了。

2013年,我那时傻傻的,也没经济头脑,一日三餐,经常向朋友借钱买菜,一想到母亲大人做主买下的矗立小北街的半成品房,差一屁股债要还,就觉得这日子呀,跟小北街的街面一样,坑坑洼洼,尘灰满面。这条街,行人少、货车多,轰隆隆的车过,吵得人生无可恋。

唯一可以期待的事,就是老爸捻着胡须说的:这条街前途光明,左边有邮局,右边有高中,肯定不会成为一个清冷小巷。尽管如此,若是有人问我家居何处,我总是羞愧难当,不愿作答。

小北街的腰封上,一条小溪潺潺而过。时光倒流十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腰封边的垃圾场。堆叠成山的垃圾,时常浓烟滚滚,恶臭熏天,路过的人捂嘴快速通过。

我自认为,方圆十里,最恐怖的一个地方,大约也是这儿了。白天都少有人走,夜晚更加阴森寂寞。寒风冽冽,上完自习回家,经过此地最大的愿望就是有盏路灯,哪怕微光莹莹,也比我手中这把时阴时阳的手电光要好。虽有夜读的学生一路陪同,我这老身,也是轻如雨燕,飞冲过去。

时光倒流到2016年。我记得镇政府着力打造小北街。街道硬件升级,改下水道,铺沥青路,门前阶沿青色小砖镶嵌,还砌了花圃。沿街两边,栽了花木,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一年四季,鲜花入目。垃圾场,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肚子的绿色环保箱,街上的环卫工人天天清扫。路过此地的人,慢悠悠的,或依栏观水,看游鱼与垂钓者的游戏;或是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在桥头闲话。

如今,我穿着可爱的恨天高,漫步小北街,再也不会担心因尖尖的鞋跟崴了脚,出了丑。挽着夫君,东张西望,看不够青枝绿叶间写满“福”字的小灯笼,一串长、一串短,红红的,在风中摇曳,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喜悦与幸福。

华灯初上,神清气爽,满目星河。服装超市、生活超市、豪华住宿、培训学校、养生会馆、婚庆公司、服装加工厂,一溜字儿排开。恍惚之间,似有人在画中走、身在港澳游的感觉。

从前的那些怨、那些讽、那些怕,好像都是几百年前的旧事了。就以门楣上的这副对联献给我深爱着的小北街:东风染就千山绿,福运携来万户欢。横批:祖国您好!


来源:达州晚报